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彩图片> 正文
ACD工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峰会举办 聚焦企业创新
2020-07-02 17:31:00 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晓燕

教育创新需要培养跨界人才

SK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孙子强说,现在一些大学生被招进大型企业后,一开始是很兴奋的,但很快他们就发现,其实公司更需要的是技工的岗位人才,但是大学生眼高手低居多,他们不愿意从事苦活累活。“我们正在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如果我们不能在这个过程里培养出足够的适合企业发展需要的人才,可能会对整个经济的发展带来不利因素。”

孙子强也是北大学生创业导师,他发现一个向好的变化趋势,5-6年前,学生都是在教师的指导下,形成创意,再对项目进行开发和包装,然后试图走向市场,却往往不能得到市场认可;现在,情况发生重大变化,随着互联网应用的广泛普及,学生主动从市场获取信息,然后根据需求进行研发,创造产品推向市场,自然获得受众青睐。“这反映出教育系统内主动适应市场变化,进行创新,这个是好的现象。”

前巴斯夫全球副总裁关志华补充道,创新包括材料、工艺方面以及商业模式的创新。关键在于需要专家,也需要有着广泛的通识教育的人,其实它是一个跨界的知识和能力。“作为一个公司,我推荐大家先看一下你的公司有什么,必须要找到差异化在哪里,这样才可以跟各方合作,找到创新。”

大小企业协同创新是趋势

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热潮下,许多专注于细分市场的初创型企业,借助互联网+的春风,迅速崛起,成为雄霸一方的豪强,传统大型企业反而因体量大、决策慢备受诟病。

对此,艾默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洁说,创新的流程并不是封闭的流程,大企业闭门造车有很多资金优势,人才优势,但现在已经不完全是这样的情况了,更多的时候,你可以看到整个供应链条中所有的环节都会成为创新过程中的一分子,都可以作出贡献。

李洁以自己所处行业为例,“我们有很多的供应商,他们最初都是很小的企业,但就是和大企业之间的相互互动,分包也好,联合创新也好,在整个过程中不断发展壮大,因此他们现在已经成为非常有实力、在各自领域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

她还认为,大公司和小公司之间的界限应该是越来越小,特别是在当今的技术条件下,创新不再是各自为政,封闭式的过程,而是开放的,协同的过程。

孙子强同样认为,中小企业的生存是在政府的政策推动下才逐渐开始强大起来,他们有很好的技术和人才,但缺乏强大的财力支撑,因此可以联合大公司,共同建设一个业务协作体,在创新的过程中得到资金支持,从而共生发展,获得双赢。


1  2  3  


主办单位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贸促会、福建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福建省台港澳办、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贸促会、福州市人民政府

支持单位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合会、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

协办单位
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工信厅、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国资委、福建省体育局、福建省供销社,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4 闽ICP备09009781号
技术支持:福建东南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