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彩图片> 正文
ACD工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峰会举办 聚焦企业创新
2020-07-02 17:31:00 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晓燕

用五大发展理念实现全面小康目标

作为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姚景源显然更愿意用数字来说话,“从1978年改革开放起,中国已经走过了38年,到今天中国的发展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他举例说,在联合国统计的440种重要工业产品当中,中国有281种产品的产量是世界第一。“去年,中国汽车产量是2400万辆,排名世界第一,占了世界汽车总产量的25%,也就是说,全世界每生产4台汽车,就有1台是在中国生产的。”

“说到根本,我们要用新的发展理念去指导全面小康的任务目标,什么是新的发展理念,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姚景源说。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地讲,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动力就是谋发展。”姚景源认为,创新不单单指技术创新,还包括了制度创新,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成为支撑中国经济在新的历史时期能够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的动力。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姚景源表示,福建已经设立了自贸试验区,在改革开放中完全可以走到全国前列,为国家做出更多可示范、可复制的经验,带动全国开放进程。此外,两岸青年彼此交流,推动两岸经济文化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对两岸都是了不得的好事。

更注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供给侧改革和产业升级始终是当下经济领域热议的话题,如何将其从高深的理论化作可操作性的实践,是摆在众多企业家面前的一道课题。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认为,从产业升级的角度来看,未来宏观调控的思路要从需求侧管理转向供给侧管理,过去需求侧发展目标比较注重发展的数量,就是GDP本身的高低,对质量和效率的关注不多,而未来需要通过改革开放、创新创造、生态民生的持续改善作为核心动力。

具体来说,黄剑辉建议处理好三组供求关系: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金融供给和实体经济的关系、居民消费需求和现代服务业供给的关系。“面对工商对金融服务的需求,银行界应该积极地去加快回应,所以需要聚焦金融供给侧的改革,来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

就金融供给而言,政府、银行需要联手,形成合力,拓宽融资渠道,特别是针对中小企业、新型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以解决,打造差异化的产品服务体系,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银行业可以通过专业化、连锁化、品牌化的金融服务模式,包括在社区设立相关的就近服务的网点,提供更加类似金融管家式的服务,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也是要运用新型的科技手段,同时要跟社区金融的模式相结合。”黄剑辉建议。

交通银行北京管理部总裁吕本献也认同创新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观点。“随着经济发展,企业出现多元化融资需求,除了一般性贷款,还有股权投资、债券信托、租赁等不同融资方式,银行要建立综合化的服务体系。”

1  2  3  


主办单位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贸促会、福建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福建省台港澳办、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贸促会、福州市人民政府

支持单位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合会、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

协办单位
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工信厅、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国资委、福建省体育局、福建省供销社,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4 闽ICP备09009781号
技术支持:福建东南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