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海丝博览会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正文
抱团出海抢订单——福州企业不断扩大全球“朋友圈”
2024-03-28 08:33:22 吴桦真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原芷晴

春暖花开,万物生长,外贸行业同样生机勃发。

抢订单、跑展会、建海外仓、对接跨境电商、开拓新市场……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福州本土企业正积极出海抢单,用更积极的姿势捕获商机。

5f1d694213da7cc4750bef8228646965_480053_ed7ebde3-cb1c-40f4-8d0d-072921d87df7.jpg

采购商与福州企业在海外展会上洽谈合作。(受访企业供图)

从福州味道到世界味道

“这次出国参展,光在现场就签约了将近500万美元的订单,下个月就有三批货要发去北美。”近日,福州旭煌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斌在大洋彼岸参加第42届美国波士顿国际水产品博览会后,带着大笔订单回到福州。

旭煌食品是福州市10家“中国鱼丸之都核心企业”之一,主要生产福州鱼丸、仿蟹肉棒等鱼糜制品及蛏蛤贝类、冷冻鱼类等水产品,年销售额达1亿元以上,其中出口海外的产品占比高达90%,销路遍布全球。

想把本土风味销往全世界,可不是件简单的事。在林斌看来,出海参展是让福州风味走向世界的“关键一招”。

“当时去参展都没有自己的摊位,还要蹭兄弟企业的台子。”回忆起2003年第一次去波士顿参展时的场景,林斌记忆犹新。当时,两个“愣头青”带着鱼丸、鱼滑、蛏等5种产品,靠着海外侨胞和本土朋友的支持,踏出了出海参展的第一步。

这一试,商机如潮水般涌来。

“一开始我们的目标客户以华人为主,希望他们在海外也能尝到家乡的味道。但我们发现美国客户对高端鱼糜产品的需求非常旺盛。在展会上把产品摆出来,让大家尝一尝,基本上客户就跑不了。”林斌告诉记者,今年公司带了50多款产品参展,其中鱼丸、鱼饺、蟹棒等产品不仅受到海外华人商超和餐馆的欢迎,还获得沃尔玛等国际商超青睐,逐步让“福州味道”变为“世界味道”。

3eb0a0d468ac00a8ad167828aa7cbb23_480053_21b4e27f-7a68-41e0-b90b-7dcc21aea5d1.jpg

海外采购商点赞福州产品。(受访企业供图)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作战

“我们经常和旭煌食品出海参展,‘抱团作战’的参展形式不仅能够相互推介,还能打造福州水产品牌。”在福建亿达食品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邱威杰看来,海外展会不仅是企业“抢订单”的战场,更是提高品牌美誉度、了解市场最新动态的重要平台。

作为一家集水产品加工、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亿达食品生产销售的系列海带苗产品凭借爽滑鲜嫩的口感,成为海底捞等知名连锁餐饮企业的“爆款”产品。国内市场的良好反馈,让亿达食品有了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的信心。

“海带苗是近几年国内市场新兴的食材,海外市场潜力还很大。”在邱威杰看来,出海意味着要面对来自世界的同类型产品竞争,想要脱颖而出,需要更多的创新以及更优胜的品质。时隔4年再次出海参展,亿达食品带上了公司推出的海带苗、龙须菜等新产品,引来不少商超和采购商的关注。

“想要打开销售渠道,面对面试吃和洽谈是最有效的推销方式。”邱威杰告诉记者,今年计划参加的国际展会就有七八个,下个月公司要去西班牙参加巴塞罗那水产展。

“我们一直鼓励本土企业‘抱团出海’,企业之间不仅可以相互照应,放大区域品牌效应,还能鼓励企业差异化发展。”连江县贸促会会长蔡金忠表示,未来将组织更多企业去南美、欧洲、东南亚等地,把连江的产品推向全世界。

从传统市场到新兴市场

今年以来,福州企业正全力出击,在全球抢订单、引项目、促合作。

“闽侯的工艺品在欧美一直广受欢迎,电子灯具在中东市场也非常有竞争力。”长期致力于服务中国企业出海参展的福建荟源文化集团董事长陈丹锋告诉记者,1月以来,公司已组织30多个前往世界各地的参展团,其中通过荟源组团出海的福州企业数量超过100家。

“外需是不可忽视的蛋糕,眼下全球产业链正面临调整重组,这是国内企业,尤其是年轻企业出海抢占市场的绝佳时机。”在陈丹锋看来,中国制造的品牌认知度正持续提升,结合南美、中东、东南亚等新兴市场的崛起,以及跨境电商等新渠道的发展,福州的新老工厂正迎来出海的新机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外贸质升量稳’,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市贸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中国福州国际招商月”创办30周年等重要节点,鼓励本土企业走出去参展、抱团出海,帮助企业不断扩大全球“朋友圈”。


主办单位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贸促会、福建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福建省台港澳办、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贸促会、福州市人民政府

支持单位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合会、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

协办单位
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工信厅、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国资委、福建省体育局、福建省供销社,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4 闽ICP备09009781号
技术支持:福建东南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