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海丝博览会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正文
福州持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2024-03-13 16:23:20 唐蔚嫱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原芷晴

福州持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打破出口信息差 帮企业拥抱市场

【“跨境贸易”指标】

“跨境贸易”指标,主要衡量参评城市的企业开展进出口贸易所需经历的政府审批和外部办事流程,包括办理环节、办理时间、成本费用,以及参评城市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等情况。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跨境贸易指标工作由市商务局(口岸办)牵头,榕城海关、马尾海关、机场海关、福州海事局、福州港口发展中心、福州港务集团等成员单位通力协作,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持续提升福州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着力打造一流口岸营商环境。福州市“跨境贸易”指标在国家发改委组织的全国营商环境工作测评中,连续两个年度被列为全国标杆。

【亲历故事】

“我看了你们推送的《出口食品安全信息资讯》,有关于复合食品出口欧盟的问题,你们举例说生产含虾仁的速冻春卷企业,只要虾仁原料符合要求,企业无须向欧盟注册就可以出口产品。我们公司也想出口带虾仁的春卷,怎么办理?”去年11月下旬,福建省福州外贸冷冻厂有限公司品管经理马保香向福州市跨境贸易指标成员单位榕城海关的企业协调员郑淼茜打去咨询电话。

福建省福州外贸冷冻厂有限公司是家老牌外贸出口企业,生产的素馅春卷出口欧洲约有30年。虽然公司很想丰富产品线、扩大出口消费群体,改变出口产品单一的现状,但因欧盟复合食品进口规定条款较复杂,企业不敢轻易尝试。这次看到海关推送的资讯后,他们又有了想法。

据了解,榕城海关辖区约有300家食品出口企业,其中100多家为近3年来新注册备案的中小微企业。虽然目前网上介绍国外食品法规的资讯很多,但欧美国家对进口食品的安全管控规定比较复杂,且变动频繁。对食品企业来说,找到相关信息的难度很大。榕城海关深入辖区企业,了解到食品企业反映较大的“信息差”问题。

“我们收集上来的食品企业困难诉求中,70%以上都是咨询国外市场法规的具体问题。帮企业消除‘信息差’,是海关应尽的职责。”榕城海关企业监管处副处长陈启昕说。

去年12月5日上午,郑淼茜收到马保香传来的好消息:在海关的指导帮助下,福建省福州外贸冷冻厂有限公司顺利通过了欧洲客商的验收,拿下了一份1500万欧元的虾仁馅春卷合同。“能够切实帮到企业,我们感到非常振奋。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帮企业纾困解难。”郑淼茜说。

【实践成效】

为帮助更多出口食品企业消除“信息差”,榕城海关聚焦辖区食品企业的共性需求,集中力量编写《出口食品安全信息资讯》,并以电子邮件形式推送给在榕城海关备案注册的出口食品企业。首期邮件发出后,得到辖区食品企业的广泛关注,信息编辑团队在收到很多电话和微信鼓励的同时,也收获很多宝贵建议。之后,陆续推出的几期《出口食品安全信息资讯》,对佛跳墙、鱼丸等精品闽菜出口都作了具体解读,资讯指引效能不断提升。

【一把手表态】

福州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口岸办主任林汉隽表示,下一阶段,市商务局(口岸办)将继续联合跨境贸易指标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大力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持续优化福州市口岸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规范口岸收费,助力福州对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办单位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贸促会、福建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福建省台港澳办、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贸促会、福州市人民政府

支持单位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合会、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

协办单位
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工信厅、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国资委、福建省体育局、福建省供销社,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4 闽ICP备09009781号
技术支持:福建东南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