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海丝博览会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正文
福建首票“内河运费扣减”享惠货物顺利通关
2023-06-08 15:29:15 郑璜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原芷晴

据福州海关消息,日前,福建首票“内河运费扣减”享惠货物在福州马尾口岸顺利通关,单批次为企业节约税款近万元,这也意味着“内河运费扣减”惠企举措在该口岸正式落地。

福州海关所属马尾海关综合业务一科负责人介绍,按照现行政策,进口货物国内段运费可免于计税,但由于海运进口货物运费通常是按国际国内联程总费用结算,企业无法从船公司拿到国内段的运费资料,市场上也没有权威机构发布的计算标准,只能按照全程运费申报计税。

近期,海关总署印发《内河运输及其相关费用不计入进口货物完税价格估价指引》,明确了“内河运费扣减”相关工作要求。马尾口岸约有30%的进口货物是通过内支线转船进口,企业每年有大量内河运费需要扣减,急盼政策早日落地。

为扎实推动“内河运费扣减”政策落实落细,马尾海关在吃透相关要求的基础上,联合商务等部门共同成立工作专班,调研走访了在马尾口岸运营内支线转关业务的船公司,摸清海运费的价格构成及影响因素,推动其为进出口企业单独计核国内段运费,冲破长期以来形成的市场惯例,从而使“内河运费扣减”有了客观、可量化的依据。

马尾海关还协同福州海关关税处召开多场政策宣讲会,指导进口企业根据运输公司提供的内支线运输费用说明扣减运费,助力企业用足用好优惠政策。“内河运费扣减”新举措的全面推开,预计每年可为从马尾口岸进口的企业节省税款超1500万元,有力提升马尾口岸竞争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与口岸、商务等部门联系配合,为更多外贸企业持续减税降费,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本,助推福建省口岸互联互通、江海联动发展。”马尾海关副关长郑硕表示。


主办单位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贸促会、福建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福建省台港澳办、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贸促会、福州市人民政府

支持单位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合会、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

协办单位
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工信厅、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国资委、福建省体育局、福建省供销社,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4 闽ICP备09009781号
技术支持:福建东南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