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海丝博览会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正文
第六次福马磋商会在榕成功举办
2023-05-19 17:59:52 何佳媛 马丽清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原芷晴

5月18日,作为第二十五届海交会重要活动之一的第六次福马磋商会在福州成功举办。马祖王忠铭县长率马祖代表团一行70多人参会。福马磋商会机制的重启,标志着福州与马祖两地在携手先行,同心打造“一日经济生活圈”,加快建设福马共同家园方面迈出坚实一步。

呈现三大特点

聚焦12项议题

18日上午,福州与马祖代表就福马通水、通桥工作,福马同源历史文化探究,跨境电商新航线研讨,马祖高粱酒营销推广,海上合作机制优化等12项议题,展开磋商。议题聚焦恢复扩大两地间交流,受马祖乡亲关注和欢迎。

本次磋商会突显三大特色亮点:这是“小三通”复航后举办的首次福马磋商会,标志着福马两地间沟通协商机制正式恢复;首次在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期间举办,借力“海交会”品牌促进马祖与福州都市圈的全方位交流交融;首次在福马通水工程等方面进行共识文本交换,创新了磋商成果转化落实形式。

记者了解到,福马磋商会是福州与马祖两地于2015年起建立的常态化磋商会制度,此前已举办5次,曾就深化旅游、校际交流、海洋养殖等66个议题进行磋商,达成多项共识。在两岸共同努力下,福马两地经贸、文化、旅游合作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马祖乡亲往来大陆,走亲访友,观光旅游,寻找商机。

达成多项共识

交换共识文本

昨日,福马双方秉持“福马一家,互惠合作”理念,在会上达成多项共识,并举行了《福马共饮一江水共识书》《福马村居携手建设福马共同家园倡议书》《福马媒体加强合作共识书》交换仪式。

福州日报社与马祖日报社将合力为福马两地民众搭建信息桥梁,这也是两岸媒体融合的创新之举。马祖日报社社长邱桂惠表示,双方将充分挖掘两地文化旅游资源,互开专栏、共创精品,希望把马祖的好介绍给福州乡亲,让彼此更熟悉。

在《福马村居携手建设福马共同家园倡议书》中,双方提出社区、村里共同推动两地各领域交流合作,携手共谋和平发展、深化两地合作往来、促进同胞心灵契合、促进青年交流交融,合力打造一日生活圈,加快建设福马共同家园。

“小三通”复航

福马交流大增

两岸一家亲,福马亲上亲。今年1月8日、2月19日,中断近3年的“两马”“黄马”航线先后复航。福马交流合作闸门一经打开,两岸乡亲往来的浪潮势不可挡。

4月1日,马祖“南北之星2号”客轮顺利完成首航,从马祖福澳港到马尾琅岐港只需50分钟,而这条航线其他客轮需要80分钟。4月2日,福马两地近30家航商旅游业者在福州联合举办福马旅游合作交流会,共探旅游合作前景。这是近3年来,两地航商、旅游业者首次面对面交流。4月10日,马祖村长首次组团走访福州。4天3夜,17个村的村长走访了福州5个县区10个村庄,就休闲农业、旅游民宿、社区治理、民俗文化、海上养殖等领域开展村村对接。永泰大喜村与马祖介寿村签订“结对子”交流协议。

交流走深走实,民众走亲走近。年初以来,马祖县长王忠铭已3次率团来榕参访,推动福马两地经贸、文化、旅游合作,着力打造福马“一日经济生活圈”。福马双方在恢复扩大两地民间、基层、宗亲、文旅、青年、媒体等领域交流方面取得诸多共识,共同举办了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两马同春闹元宵、福马旅游交流会、福马村居交流活动、两地媒体对接交流活动等。

如今,“福马共同家园”建设的蓝图正化为脚步坚实的行动——通水、通电、通气、通桥等领域合作均稳步推进,造福马祖乡亲,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助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


主办单位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贸促会、福建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福建省台港澳办、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贸促会、福州市人民政府

支持单位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合会、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

协办单位
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工信厅、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国资委、福建省体育局、福建省供销社,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4 闽ICP备09009781号
技术支持:福建东南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