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海丝博览会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正文
接续追“月”数十载 守正创新向未来 ——写在“万商云集有福之州”2023全球招商大会开幕之际
2023-05-17 16:00:30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原芷晴

夏日榕城,风云际会。“万商云集有福之州”2023全球招商大会今日开幕,拼搏进取、开放包容的福州再一次聚焦在全球视野下。

20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亲自谋划实施“3820”战略工程,提出要实现经济高速度、高效益、跳跃式前进和超常规发展。只有大开放,才能加快发展,关键是要有一个属于福州的对外交流和招商引资平台。经过紧锣密鼓筹备,1994年10月,首届中国福州国际招商月举办,吸引22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名客商参加。此后每年举办,形成惯例。1999年,福州国际招商月拓展提升为“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成为祖国大陆最早举办的海峡两岸经贸展会之一。

近30年来,福州始终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持续深化福州国际招商月内涵,不断开展招商体制机制改革,实施重大项目招商攻坚行动,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打造“马上就办”最优营商环境,勇闯改革新路,最大限度提高招商实效,推动全市经济总量2020年突破万亿元、2022年超12300亿元,居全国省会城市第八。

一个招商平台,书写极不平凡的历史,绘出绚丽多彩的华章。

53ba4b4a552040304ff6e023bfd21a29_425818_73e227a6-3a4d-4e77-b63d-8e121038e302.jpg

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日新月异。(福清市招商办供图)

扶引大龙头

打响五大国际品牌

产业是实施“3820”战略工程、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基础和关键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大抓产业招商,洽谈引进冠捷电子、中华映管等一批大项目。这些大企业在福州落地生根、茁壮成长,带动和培育了一批富有特色的产业群,为福州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推动招商引资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福州持续加大龙头企业招商力度,引进福州京东方、万华化学福建产业园、中交海上风电总部、东南奇瑞战略合作等一批百亿级项目,落地福米智能制造产业园、时代星云智能化新能源产业园、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等一批重大产业载体,打造出新型显示、精细化工、海上风电、新能源汽车等多个大产业,挺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2017年2月,京东方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在福清投产;2022年9月,恒美偏光片智造工厂在长乐投产,带动30多家配套企业落地,改写了福州电子信息产业少“屏”的历史;2022年11月,万华福建年产40万吨MDI装置完成预投产调试,已带动8家配套企业落地,力争在5年内打造出千亿级的异氰酯、聚氨酯产业链集群;2022年3月和6月,华电集团、中交集团瞄准福州海上风电资源,分别选址鼓楼、仓山建设新能源总部,将在5年内打造出2家主板上市公司,与位于福清的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形成全产业链互动,向千亿产业集群冲刺……

龙头企业不断涌入,推动福州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打响“海上福州、数字福州、新型材料、海港空港、闽都文化”五大国际品牌。

壮大产业链

催生多个全球第一

引一个龙头,带一个链条,成一个集群。

福州秉承“大中小项目一起抓,新老客户一起招,台、侨、外资一起引”的招商理念,针对新型显示、新一代信息技术等16条重点产业链,精心绘制产业链招商地图,精准引入旭川化学聚氨酯新材料等1100多个产业链项目,总投资5300多亿元,推动“纺织化纤、轻工食品、机械制造、冶金建材、电子信息、能源”六大千亿产业集群向万亿集群跃升。

通过以商引商,恒申控股集团投建申马环己酮、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等项目,打通锦纶全产业链条;中景石化集团投建年产120万吨聚丙烯热塑性弹性体项目、年产66万吨丙烷脱氢项目、碳四新材料产业园等项目,贯穿聚丙烯全产业链;永荣控股集团投建绿色超纤产业园、海荣数字经济产业园等一批大项目,积极向数字化、绿色化转型……

通过延链补链招商,高端精细化工引入恒申电子级特种气体、申芯湿电子化学品等一大批项目,推动产业链向高端环节延伸;新型显示引入偏光片龙头“苏州恒美”,带动贴合、模组等5个关联产业项目落地,打通新型显示屏完整产业链;新能源汽车引入东南奇瑞新能源汽车、东恒新能源电池精密结构件等项目,拓展产业链发展空间;生物医药引入宽腾医疗高端影像器械制造基地、新型可塑性人骨材料等一批好项目,填补产业链空白……

一条条产业链强筋壮骨,催生出聚丙烯薄膜产能全球第一、单一液晶显示器生产规模全球最大、偏光片生产规模全球最大、光通信元器件模块制造规模全球最大等一个个“第一”,带动福州产业向高端领域全面迈进。

拓招商空间

培育千亿产业园区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当年,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推动福州形成公办、侨办、民办三种类型的开发区模式,并生动地将这三种模式比喻为“筑巢引凤”“引凤筑巢”“借巢引凤”。近年来,福州聚焦产业载体,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六个城”,扎实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建设,持续加强科创走廊建设,拉大产业招商空间,夯实产业现代化基础。

通过滨海新城、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丝路海港城、国际航空城、现代物流城建设,规划出1400多平方公里的发展空间,滚动实施350多个项目、总投资近3300亿元,引入全球单体最大的超宽幅偏光片基地、京东“亚洲一号”、福耀科技大学(暂名)、闽都创新实验室等重大项目,统筹大平台、大通道、大枢纽建设,提升产业招商的承载力和发展空间。

通过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近3年来建成高标准厂房400多万平方米,引入国际光电组件产业集聚园、宝诺医药生产基地、福鑫镁铝合金轮毂等219个招商项目、总投资1500多亿元,已培育产值(营收)规模超千亿元园区4家、500亿元园区8家。 

通过科创走廊“一城四区十片多点”的规划建设,建成载体面积323.2万平方米,引入第三代半导体数字产业园、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迈新生物诊断试剂生产基地等近100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培育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6家、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小巨人”企业12家,全社会研发投入连续6年居全省第一。

改革添活力,创新结硕果。一座座现代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产业园强势崛起,进一步整合各类创新资源,推动福州产业向更优、更强、更具特色的方向迈进。

优营商环境

多项指标成全国标杆

一流的营商环境,不仅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

在福州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力营造一个法制化、按国际惯例办事的投资软环境”;针对外商投资审批难、审批慢,实行投资项目审批“一栋楼办公”。

近年来,福州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秉承“一栋楼办公”理念,围绕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好办事的“便利福州”,累计实施营商环境改革举措1100多项,挂牌设立全省首家政务服务中心,“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84.31%,“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98.84%,“登记财产”“纳税”“跨境贸易”“保护中小投资者”等7个营商环境一级评价指标列为全国标杆。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福州传承弘扬“福州国际招商月”思想精髓,奏响抓招商促发展的最强音,策划举办“万商云集有福之州”2023全球招商大会,向全世界客商发出邀约,携手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奋力谱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乘着全球招商大会的浩荡东风,吹响产业体系现代化的铿锵号角,“有福之州”这艘巨轮将继续劈波斩浪、勇往直前,驶向现代化国际城市。


主办单位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贸促会、福建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福建省台港澳办、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贸促会、福州市人民政府

支持单位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合会、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

协办单位
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工信厅、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国资委、福建省体育局、福建省供销社,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4 闽ICP备09009781号
技术支持:福建东南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