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海丝博览会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正文
闽马情谊深 合作结硕果
2023-05-15 16:56:48 朱子微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原芷晴

福建与马来西亚历史渊源深厚,友谊源远流长。从一百多年前福建人前往马来西亚,到如今福建和马来西亚发挥互补优势,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合作不断走深走实,结出累累硕果,绘就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美好画卷。

当前,福建省与沙捞越州、厦门市与槟岛市、泉州市与古晋南市、莆田市与诗巫市、宁德市与诗巫市已结为友城。自结好以来,双方团组互访频频,通过在各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形成了务实高效的合作。

福建自古以来便是中国对外通商最早的省份之一,如今,更是与马来西亚保持着密切的经贸合作。

马来西亚作为福建在东盟的第二大“走出去”投资目的地、第三大外资来源地和第四大贸易伙伴,截至2022年底,马来西亚在福建投资689个项目,累计合同外资29.9亿美元,实际到资18.3亿美元;福建经备案对马来西亚投资境外企业与分支机构75家,中方协议投资额10.5亿美元。

马来西亚营商环境优越,辐射市场广阔,制造业和服务业发达,与福建在经贸领域具有很强的互补性。2020年至2021年,福建连续两年合作、支持举办第十届和第十一届马中企业家大会,并组织省内电子信息、港口物流、现代农业等行业企业与马来西亚企业开展对接,深化合作。

与此同时,福建在综合交通方面的发展也为双方密切的经贸合作塑造新优势。当前,福建全省路网总规模达到11.7万公里,基本建成东南沿海现代化港口群、亿吨大港3个,全省港口年吞吐能力超过7亿吨,能够停泊世界最大型船舶。全省现有机场6个,通达世界主要城市,未来几年还将建成福州长乐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厦门新机场,将进一步密切福建和世界的联系。

福建与马来西亚加强经贸合作的同时,也十分注重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通过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密切交往,友好关系进一步深入人心。

2016年,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正式开始办学,这是中国大陆高校在海外建立的第一个分校,被誉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的教育明珠;2018年至2019年,福建与驻马来西亚使领馆联合举办两届中马青年互访交流游学活动;2020年,福建与马来西亚在内的东盟各国举办线上福建-东盟青年交流合作论坛……

福建是一个充满活力和机遇的省份,更是一片创新创业的沃土和“福”地。当前,福建全省上下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蓝图,做优做强做大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福建由衷欢迎马来西亚的投资者和企业家前来投资兴业,共同推动双方在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方面取得长足进步。


主办单位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贸促会、福建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福建省台港澳办、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贸促会、福州市人民政府

支持单位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合会、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

协办单位
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工信厅、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国资委、福建省体育局、福建省供销社,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4 闽ICP备09009781号
技术支持:福建东南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