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海丝博览会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正文
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据开发赛道亮点多
2023-03-21 16:51:44 梁凯鸿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原芷晴

目前,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据开发赛道正在火热报名中。为何要设置该赛道?对参赛对象和参赛作品有何要求?赛道有何亮点和特点?针对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析。

本次数据开发赛道分为金融、能源、通信等领域的大数据应用赛题,由福建大数据交易所、福建大数据一级开发有限公司联合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分行、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福建省分公司等拥有优质数据资源和广泛需求场景的企业共同筹划。

为何设置该赛道?

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既是新动力,也是新生产要素。加强数据治理、深化数据开发、保障数据安全等是释放数据资源价值的关键环节。

为加快数据资源场景式开发利用,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据开发赛道聚焦大数据挖掘分析和创新应用,设置金融、能源、通信等领域大数据应用赛题,旨在进一步探索大数据服务社会、企业、群众的创新方式,挖掘大数据赋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规律,释放数据价值,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创新高质量发展。

参赛有何要求?

该赛事不限年龄、国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从业人员均可登录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官方赛事平台www.dcic-china.com报名参赛。每个赛题每人仅能参加一支团队,最多五人一个团队,可同时选择多个赛题进行参赛,不同赛题可以拥有不同的团队,且一个团队至少有一名中国籍选手。

本次大赛赛题均为方案赛,不限具体格式,参赛者可从需求分析、场景设计、解决方案、落地验证、产品价值多个方面开展创意设计,提交创意解决方案。此次赛事为参赛团队或者企业,提供“元宇宙”会议空间、数据云论坛、数商生态联盟等交流与展示平台。

赛道有何亮点?

此次数据开发赛道是全国首个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场景挖掘赛事,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在合规、安全情况下向全行业开放公共数据与优质社会数据目录,让全国数据生态企业能够直观、深度参与到数据要素创新中。

赛事设置总奖金近百万,给予优胜项目切实发展资源,为企业自身产品的孵化助力。优胜企业还将展现自身优秀数据应用方案和研究成果,推动新项目落地产业真实场景。

赛事将吸引全国各领域企业以及优秀人才参与数据要素应用场景挖掘,力争形成可应用于行业全新数据产品与场景挖掘的方式方法,解决大数据应用的痛点、难点问题,实现以数据驱动新业务、新模式,从而推动全国数据要素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


主办单位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贸促会、福建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福建省台港澳办、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贸促会、福州市人民政府

支持单位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合会、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

协办单位
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工信厅、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国资委、福建省体育局、福建省供销社,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4 闽ICP备09009781号
技术支持:福建东南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