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海交会 > 新闻中心> 正文
福州入围全国城市创新能力百强榜
2023-02-17 17:24:23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莞馨

15日,国家创新型城市监测评价报告发布与专家咨询会在京举行,科技部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分别发布《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22》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2》。

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结果显示,福州位列第35位。

记者了解到,截至2022年底,科技部共支持103个城市(区)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103个创新型城市占全国51%的人口,汇聚全国85%的R&D经费投入和72%的地方财政科技投入,培育全国85%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出全国81%的高新技术企业营收,覆盖全国67%的GDP。

报告还发布了全国城市创新能力百强榜,结果显示,北京、上海位居前两名,福州也名列其中。

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近年来,福州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城”专项行动,科创走廊建设加速推进,成果丰硕。截至去年12月底,全市科创走廊共建成载体面积330.2万平方米。此外,重大科技平台建设有序推进。“闽都”创新实验室累计落实建设经费18.3亿元,海峡创新实验室也于去年启动建设。福州市全社会R&D支出257.4亿元,比增14.2%,总量和增量连续6年保持全省第一。

连日来,福州科技工作喜讯连连。2021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奖公布,福州118项科技成果上榜,占全省获奖总数的56.73%;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取得重大突破,福州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3759家,跃居全省第一……

2022年,福州市“双创”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各类创新创业载体发展迅猛。全市已建成市级众创空间119家(其中国家级14家、省级93家)、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28家(其中国家级7家、省级21家);新认定1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9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6家行业技术创新中心。

在加快培育创新创业人才方面,去年,福州市制定出台了《福州市“榕创之星”人才遴选办法》,评选了首批20名“榕创之星”;出台了《福州市关于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服务乡村振兴的若干措施》,实现了省市科技特派员乡镇全覆盖。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他们还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切实增强争优、争先、争效意识,坚持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着力在构建高能级创新高地、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增强科技创新内生动力等方面争取更大作为、更大突破。(记者 梁凯鸿)

主办单位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贸促会、福建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福建省台港澳办、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贸促会、福州市人民政府

支持单位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合会、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

协办单位
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工信厅、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国资委、福建省体育局、福建省供销社,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4 闽ICP备09009781号
技术支持:福建东南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