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海交会 > 新闻中心> 正文
福清:特色商业街“抱团”促消费
2023-02-10 08:57:04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薛莞馨

近日,福清市首次举行的特色商业街评选活动揭晓,共有15条特色商业街获奖。龙田镇“遛街夜市”获评最具魅力商业街,玉屏街道“福味一条街”等获评最有活力特色商业街,港头镇“焖面一条街”等获评最有特色商业街……

今年春节元宵期间,这些特色商业街人潮涌动,为今年促消费开启强有力引擎。

龙田夜市:一条夜市、半城烟火

去年1月开街的龙田“遛街夜市”,是福清特色商业街建设的先行者。

龙田镇是福清市人口第一大镇,也是龙高半岛的商贸中心。为了打造消费新场景,2021年9月起,龙田镇在路网发达、人流密集的新市街,打造了全省首个乡镇夜色经济示范街区——“遛街夜市”。这条夜市虽然只有300米长,却迅速成为附近居民前来打卡的网红街区。

由于“遛街夜市”的成功,让龙田镇对特色商业街建设信心十足。去年4月30日,“遛街夜市”第二季正式开街,因其突出了港台复古、万国风情、龙田旧时光等风格,吸引更多的年轻群体。

龙田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遛街夜市”已经日渐成熟,夜间“黄金八小时”有超360家商户、摊贩,比原来的日间230家商铺大幅增长,形成了“一条夜市、半城烟火”的消费聚集效应。

去年7月以来,福清市各镇街立足实际、精心规划设计,紧锣密鼓推进特色商业街建设。

截至去年12月底,福清市24个镇街的特色商业街已全部建成,绝大部分已开街运营,满足市民“一站式”吃、喝、玩、乐、购的需求,进一步丰富商业业态,拉动消费市场。

各寻特色:24个街区差异化发展

为了避免特色商业街建设中的同质化现象,福清市24个镇街纷纷立足自身特点,实行差异化发展。

去年12月中旬,由玉屏街道投资建设的“福味一条街”开街运营。该街以“福”文化为主题,采用日间商业与夜色经济相结合的方式,以福清特色传统美食为主打,兼具夜色经济和文创休闲等业态。玉屏街道宣传干事翁蓉告诉记者,依托老城区人流量大、商业氛围浓厚的优势,“福味一条街”在开街后迅速走红。

同样位于城区的龙山街道,打出了“青春文创街区”特色牌。龙山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焦丽云介绍,考虑到辖区学校、托教机构比较多,龙山街道围绕“青春文创”主题,发挥街区商铺种类繁多、文化气息浓厚等优势,用文化氛围吸引市民游客前来体验、消费,吸引了众多消费者。

除了城区街道,福清市还有十几个镇,既有沿海也有山区。各镇“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全力打造促消费新场景。

地处201省道支线终点的江阴镇,曾经是个偏远的半岛。去年下半年,江阴镇选择镇区中心最繁华的粮站旧址,投资300万元,建成了占地面积10亩的美食街,融合集装箱商业区、美食摊位、露天影院、休闲街区、儿童乐园区于一体,开创高品质消费空间。江阴镇综合技术保障中心副主任郑俊强介绍,街区一期的集装箱门店、摊档全部完成招商,下一步将启动二期扩容。

补齐短板:新业态激活城乡消费市场

通过特色商业街建设,福清市部分地区补齐了消费市场短板,充分激发城乡消费活力。

上迳镇是福清市新兴的工业镇,工业实力雄厚,产业工人聚集,但商业配套未跟上。为此,上迳镇选择工业小区闲置地块,高标准谋划打造了特色商业街。当地企业福铭食品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陈玉娟介绍,该公司以冻烤鳗出口为主营,因为对商业街的人气旺、消费集聚充满信心,如今专门在街区设立销售点,开启零售新模式。

在三山镇,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筹备和建设,寻味三山夜市已经热闹开街,许多食客特地绕路来这里品尝美食,火爆的客流量让商家倍感惊喜。(记者 卞军凯)

主办单位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贸促会、福建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福建省台港澳办、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贸促会、福州市人民政府

支持单位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合会、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

协办单位
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工信厅、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国资委、福建省体育局、福建省供销社,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4 闽ICP备09009781号
技术支持:福建东南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