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海交会 > 新闻中心> 正文
吞吐量连续三年位居福建省沿海港口首位!福州港晒出2022年亮眼“成绩单”
2023-02-10 08:57:21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薛莞馨

过去一年,福州港坚定打造国际深水大港的目标,统筹港口建设运营安全,拓展思路,突破困境,实现了稳定快速发展,收获了亮眼成绩,为实现“十四五”各项目标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货物吞吐量突破3亿大关,创历史新高。全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02亿吨,同比增长10.3%,吞吐量连续三年位居福建省沿海港口首位。

港航投资继续位列全省沿海港口首位。全年完成港航投资32.5亿元,同比增长25%,新完工7个项目工程,新开工6个项目工程,占福建省港航投资70.5亿元的46%,连续7年位居福建省沿海港口首位。

安全生产保持“三零”目标。连续4年开展第三方安全指导服务,强化重点时段和重要节点的安全保障工作,水运工程建设、港口作业和港口客运实现“三零”目标。

《福州港港口章程》正式发布。一体化整合后《福州港港口章程》审核发布,为港口发展提供指南,中心组织编制的《福州港总体规划(2035年)》获得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2022-2023年度第一批水运工程优秀咨询成果一等奖。

顺利完成福建省最大的航道养护单位转企改制工作并移交。深入实施抓党建“书记项目”,发挥好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抓实思想政治工作,职工队伍保持安定稳定,改制运作的福建省港湾航务工程有限公司于9月1日起顺利移交省交科发集团管理。

福州市内河港航建设监管职能全面理顺。福州市辖区内河港口和航道的规划、建设、养护、管理等职责移交福州市,相关职能得到理顺、平稳过渡,一年来,建设生产运行安全有序。

稳字当头守好港口疫情防控线。强化疫情防控行业管理,落实港口高风险岗位人员防疫要求,实行引航员专班化管理,全年安全引领近5000艘次船舶进出港,确保港口高效有序运转。

优化港口营商环境工作再受表彰。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持续提升服务效能,帮助港口企业协调解决危货集装箱过境及整船换载问题,积极化解港口企业办证及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难题,优化福州港营商环境工作再获福州市通报表彰。

绿色智慧港口建设取得新成效。福州港智慧港云平台被列为第一届全国交通企业智慧建设创新实践案例标杆。引航可视化平台成功上线开启了福州港引航智能化、信息化管理的新开端。全港具备岸电供应能力5万吨级及以上干散货专业化泊位9个,覆盖率100%。

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党风廉政不断加强。

海铁联运业务大幅增长。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发挥海铁联动优势,全港集装箱海铁联运完成4.7万标箱,同比增长101%;大宗散货“散改集”完成8万标箱,同比增长25%。

成绩不易,未来可期。面向未来,福州港将以“建设世界一流港口”为目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深入融入新发展格局,突出立体综合,突出提质增效,突出优化结构,突出安全可靠,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力谱写交通强国建设的福州港口新篇章。(夏利芳 陈梦凡)

主办单位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贸促会、福建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福建省台港澳办、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贸促会、福州市人民政府

支持单位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合会、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

协办单位
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工信厅、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国资委、福建省体育局、福建省供销社,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4 闽ICP备09009781号
技术支持:福建东南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