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海丝博览会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正文
福建:把春节过成“招商节”全省各地策划开展多种形式的招商活动,为开春拼经济蓄势发力——把春节过成“招商节”
2023-02-06 16:53:43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薛莞馨

(记者 郑璜)人勤春来早,抢抓“黄金档”。春节期间,全省上下开足马力拼招商,风风火火开新局。

节后开假第一天,1月28日,省委省政府在福州召开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与大家共商良策、共谋发展。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便利福建。

这段时间,晋江市商务局负责招商工作的副局长施文响有点忙。大年初一,晋江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走访企业、共谋发展;大年初三,因疫情中断的海内外乡亲新春座谈会重新登场;眼下,即将于8日召开的重大招商项目签约暨项目开竣工仪式还在进行最后的冲刺;书记市长带队赴港澳、东南亚开展招商和经贸对接活动也已排上日程。

为全力推动我省一季度利用外资“开门稳”“开门红”,省商务厅节前即部署开展春节招商专项行动,春节以来全省各地都策划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招商、安商、亲商活动,为开春拼经济蓄势发力——

福州市策划举办新春交流会、招商推介会、项目对接会、茶话会、签约活动等95场,走访慰问企业400多家,生成项目线索196个,签约51个项目;厦门市召开科技创新企业代表座谈会和海内外闽商招商推介会,针对118个重点招商目标逐个研究提出招商方案,开展“走出去”招商百日行动,奔赴北、上、广、深、武汉、合肥、常州等城市“叩门招商”,策划德国“隐形冠军”企业组团来厦投资考察;泉州市通过举办春节企业家大会、新春企业家座谈会、茶话会、乡贤联谊会等形式开展春节招商推介271场次,对接走访重点企业3947家,其中市、县“一把手”带头招商54场次;莆田市正在制定第一季度外资奖励政策,筹划更大力度奖励到资;漳州市已制定2023年招商专项行动方案,围绕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加强招商载体建设、专场招商、“一把手”招商和加强招商队伍建设等5大类29项工作安排,开展系列招商活动……春节假期,各地招商部门用实际行动实现了招商“不打烊”。

项目招得来,更要留得住、发展好。2月2日,省市商务部门同志来到福州朴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送来了最新出炉的我省一季度稳外资有关措施。去年朴朴公司增资近亿美元,主要用于公司运营、人才招聘、市场开发、前置仓建设等方面,疫情之下逆势增长。而今年一季度,外资到资奖励支持力度进一步加码。

“对新设(含增资)外商投资项目(不含房地产业)于2023年一季度实际到资达500万美元及以上(三明、南平、龙岩、宁德300万美元及以上)的部分,用于服务福建经济建设的,支持比例由原来的1%提高至1.5%,最高奖励1000万元。”省商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今年还首次将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类外商投资企业纳入支持范围。此外,支持制造业招大引强,强化招商引资、加强外资项目储备、实施正向激励等措施,也都是在前期调研摸底和形势研判基础上提出的。“这些针对性举措让我们感到特别的振奋和鼓舞,我们始终对福建市场、对福建发展充满信心,相信2023年会越来越好。”朴朴公司公共事务负责人周道刚说。

招商引资只能加强,不能削弱。2023年,省商务厅将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完善全省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统筹做好全省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主动招商、科学招商、精准招商,围绕四大经济以及我省重点产业领域,采用“短期高频”的小分队方式,赴北京、上海、深圳等重点城市开展招商,接续组织招商团组出境招商,大力开展国际招商工作,争取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着力解决招商项目“从0到1”的问题。

主办单位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贸促会、福建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福建省台港澳办、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贸促会、福州市人民政府

支持单位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合会、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

协办单位
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工信厅、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国资委、福建省体育局、福建省供销社,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4 闽ICP备09009781号
技术支持:福建东南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