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海丝博览会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正文
去年福建规上工业营业收入超7万亿元
2023-02-03 18:29:11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薛莞馨

(记者 林侃)日前,省统计局公布我省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和盈利状况。数据显示,2022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保持稳定增长,总量突破7万亿元大关。

数据显示,去年全省规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达70367.52亿元,比上年增长7.0%。分门类看,营收占比94%的制造业增长6.6%;营收占比4.9%的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6.1%。制造业分上下游来看,中游装备制造业营收增长较快,为10.9%,上游原材料制造业及下游消费品制造业营收分别增长8.4%和2.9%。

另一组数据则显示,2022年全省实现利润总额4071.32亿元,比上年下降6.9%。但省统计局工交处工作人员王昱分析认为,剔除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全省规上利润增长0.1%,其中更是不乏亮点。

一是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新动能行业利润保持增长。装备制造业利润增长10.8%,其中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扭亏为盈,电气机械和设备制造业增长70.3%、汽车制造业增长10.7%。二是由于地缘政治冲突和极端天气导致全球能源紧缺,能源行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据统计,2022年煤炭采选业利润增长55.0%、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利润增长37.3%、电力行业利润增长69.6%。三是各地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强化重点产品生产供应,基本消费品行业利润保持增长态势。

一组数据还反映出当前我省规上工业盈利基础有所改善。

首先是研发投入增加。2022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899.17亿元,比上年增长16.9%,其中石油加工业、黑金冶炼压延加工业为了实现降本增效,大力投入研发经费,石油加工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3.1倍,黑金冶炼压延加工业增长22.4%;在“双碳”背景下以锂电池为代表的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为了保持技术上的领先,研发费用也维持较高增速。

另外,惠企政策缓压减负效果较为明显。各种惠企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享受政策的企业数量增加,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收中的成本为87.18元,较前三季度及上半年分别下降1.01元和0.93元。

“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疫情冲击,我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规上工业营业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十分不易。当前,我省工业行业内部盈利情况虽有分化,但企业效益回升的基础有所改善,工业经济结构不断优化,高质量发展态势保持不变。”王昱表示。

主办单位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贸促会、福建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福建省台港澳办、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贸促会、福州市人民政府

支持单位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合会、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

协办单位
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工信厅、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国资委、福建省体育局、福建省供销社,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4 闽ICP备09009781号
技术支持:福建东南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