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海交会 > 新闻中心> 正文
敢为争先闯新路
2023-02-01 18:13:55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薛莞馨

历史属于奋进者,时代属于开拓者,成功属于创新者。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尤其需要“敢”字当头,激扬一股子敢闯敢试的“气”和“劲”。全面落实省委关于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关键是要突出敢为争先,大力弘扬“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精神,引导全省上下解放思想、放开手脚、大胆创新,踔厉奋发抓发展,拼出一派新气象,闯出一片新天地。

敢于担重责勇挑大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福建肩负着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需要在全面落实“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就、作出新贡献。当前,外部环境更加严峻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全力“拼经济”,加快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各项任务艰巨繁重。要增强敢担当的使命感,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和省委中心工作,围绕省委提出的“八个突出”任务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找准各自的“位”和“责”,拉高工作标准,敢于同强的比、跟快的赛、向高的攀,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要振奋敢担当的精气神,在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保安全等各项工作中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为官避事平生耻。”凡是有利于发展和人民的事,就要义无反顾地去做,不怕担责、不甩包袱,绝不搞“一失万无、不干不错”的“安全观”,绝不能放一放、缓一缓、拖一拖。要锤炼敢担当的“铁肩膀”,发扬专业精神,深入调查研究,努力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

敢于破难题勇当先锋。随着优化调整防疫政策的深入实施,我省经济复苏将按下“快进键”,但是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经济社会风险点仍然较多。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发扬斗争精神,聚力重点难点破题解题。面对危机,有勇有谋危也能转机。谋当下更要谋未来,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闽台融合发展、壮大“四大经济”等重大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力争形成综合性的成果,培育发展新动能,增创发展新优势。扬帆远航,开顺风船也能开顶风船。要敢于攻坚克难,在市场主体预期不稳、重大项目接续不足、稳外贸压力加大等困难矛盾面前迎难而上,尤其是更多深入基层一线,“向前一步”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实打实、硬碰硬推动项目、政策等落地见效。应对风险,重防风险也有化险为夷的高招。要善于看海面上航船的“桅杆”,在新冠疫情超预期冲击、房地产下行、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等风险挑战面前挺身而出,讲究策略方法,以系统思维打好协同战,以主动作为打有准备之战。

敢于闯新路勇毅前行。“物无不变,变无不通。”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发展面临着新的环境、新的条件、新的要求。实践一再证明,那些发展快的地方,都是主动求变、勇于改革创新的地方。福建人身上流淌着“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的血液,要大力解放思想,进一步开动脑筋、开拓眼界、开阔胸襟,善于借鉴先进地区经验,遇事多想新思路、新举措、新招数,克服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提高在复杂环境、多重约束和两难多难情况下解决现实问题的水平,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聚焦既定部署抓改革落地、聚焦发展所需强改革保障、聚焦群众所盼办改革实事,尤其是在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深化生态省建设、推进数字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争创新经验,在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从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在盘活“沉睡”要素资源、激发“蛰伏”发展潜能等方面大胆想、勇敢闯,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敢为争先,既靠自觉内生,也靠环境催生。要完善正向激励、容错纠错、考核评价、关心关爱基层等机制,把实干实效、有为有位的“航标”和“指针”立起来,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创新者鼓劲撑腰,让更多基层“火炬手”、一线“突击员”得到重用,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蔚然成风。(中共福建省委政策研究室

主办单位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贸促会、福建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福建省台港澳办、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贸促会、福州市人民政府

支持单位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合会、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

协办单位
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工信厅、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国资委、福建省体育局、福建省供销社,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4 闽ICP备09009781号
技术支持:福建东南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