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海丝博览会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正文
福州改革创新广聚英才 多方服务拓宽道路
2022-09-21 17:04:47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薛莞馨

人才,因城市而聚;城市,因人才而兴。

福州是有福之州,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这里工作生活13年,去年3月来闽考察时,深情地说“一生中最好的年华在这里度过”。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福州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打响“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工作品牌,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努力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人才荟萃之城,让更多“千里马”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征程上竞相奔腾。

福州改革创新广聚英才 多方服务拓宽道路

“好年华 聚福州”引才活动引人关注。记者 池远 摄

破除“四唯” 识才爱才敬才用才

今秋,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的翁婷开启新的征程,成为福州华侨中学的教师。“我去年参加了‘好年华 聚福州’活动,对闽都文化内涵相关课题进行调研,发现福州是一座非常有文化底蕴的宝藏城市,越了解它就越爱它,所以我决定留下来,用更多时间感悟这座城市的美好。”

选择来榕发展的还有陈悦,他是一名对中国近代海军史、甲午战争史、船政史有较深研究的学者,但是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四唯”枷锁,此前制约他参评人才项目。福州市首创“五荐一推”模式,遴选“闽都英才”,陈悦就是马尾区通过领导实名举荐方式推荐的一名候选人。不仅如此,马尾区还聘请他担任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负责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船政铁胁厂、船政绘事院展陈设计。在马尾,他成为首批“兴马英才卡”持有人之一,享受人才相关待遇。

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关于人才工作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福州正加速打造吸引和集聚数字经济人才的平台,高瞻远瞩谋划,大刀阔斧革新。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深化机制改革,我市涌现许多典型创新人才工作案例。今年,福州发放全省首笔“人才贷”,重点支持高层次人才及各县区自主认定人才;在全省率先启用人才子女就学定点服务窗口,清单化提供各层次人才子女就读学校目录;福州软件园在全国首创一站式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模式,开设知识产权“仲裁庭”,人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超过19.5亿元;马尾打造“产才城”深度融合的人才服务综合体——“马到成功”人才港,还在全省率先推行台资企业资本项目便利化试点业务;罗源成功开设全省第一个县级大专校区……

广开进贤之路,广聚天下英才。我市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并重,实施引进培养千名博士计划,每年定期赴北京、上海等十余个城市近三十所高校组织宣讲、招聘活动,定期举办“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暨博士对接洽谈会”等。我市还开展“好年华 聚福州”游学活动,诚邀全国全日制大中专院校学生来榕参与社会实践、游览观光。下月,由市委组织部主要领导牵头组建的30支招聘行动小分队,将深入全国306所重点高校等人才聚集地,开展大规模引才、政策宣传、项目对接、校地合作等工作。

坚持统筹开发外来人才和本土人才,福州全力破除“四唯”,以更加包容的姿态和更加务实的举措,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优化环境 政策释放人才红利

诚邀八方英才,共建有福之州。近年来,我市密集推出落户、就业、住房等系列举措,彰显爱才敬才、留才用才、引才聚才的满满诚意。

就在上个月,万名学子来到旗山湖畔,共赴第二届“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峰会暨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峰会上,我市重磅发布“1+1+ N”人才政策体系,集纳了《福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行动计划》和13份“N”系列专项政策,从顶层设计着手,为全方位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环境提供制度保障:

打造“租、售、补、贴”多位一体的人才住房保障体系,高层次人才最高可获180万元购房补助;

高校毕业生进入企事业单位工作或自主创业,每人可获1万元一次性生活补助;

在福州区域内就业的本科及以上应届高校毕业生以及新落户人员,均可享受3年内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地铁……

“‘1+1+N’人才政策体系涉及领域多、覆盖面广、政策集成度高。”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人才政策体系建立起覆盖全领域、各层级、动态更新的“横纵一体”格局,完善了人才引进和培养、塔尖到塔基、创业和创新、普惠和特殊等全方位发展政策体系,是我市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

政策暖心,贴心服务与之呼应,切实提升人才在落户、就业、创业等方面的获得感。

刚来福州无处落脚?人才公寓敞开大门,运营高规格,人才受众广,租房享补助,安居有福之州就是这么简单。

通勤换乘候车不便?福州软件园人才直通车开通,每日早晚往返于福州软件园和东二环融侨悦城人才公寓,消除上下班的苦恼。

担忧子女教育问题?配套建设人才主题学校,实现优质幼儿园、小学、中学全覆盖。

……

当下的福州,把握“多区叠加”机遇,打造一大批“三创园”、科创走廊、众创空间等创新平台,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成为英才展翅高飞的翼下之风。

不断优化营“智”环境,我市还将深入实施“福聚英才”计划,持续优化零门槛落户、生活补助、住房保障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创新“人才一趟不用跑”服务模式,用心打造人才“十分钟生活圈”,让他们感受到无限温暖。

成就人才 蓄积城市发展优势

这是波澜壮阔的征途,这是万马奔腾的时代。

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今日福州,欣欣向荣,更加需要人才、渴求人才,也更有条件吸引人才、成就人才。

“福州是一片福地,给了我施展才能的空间。”作为数控行业高层次人才和技术能手,李壮斌被引入福州后,带领团队打造了可应用于航空航天、精密器械、高精医疗设备等行业的数控机床系统,获得国家发明展金奖。

“来福州创业,选对了。”我市引进的美国制药界知名专家、国家级人才、普林斯顿大学化学博士康心汕,坚持“创新药+仿制药”双轮驱动的中长期发展理念,创立的福建海西新药创制有限公司专注研制肿瘤类、内分泌类、精神类、心血管类、消化内科类等高端新药。公司现已集聚包括国家级人才在内的60多人研发团队,在医药研发界创造我省多个第一。

“来到这里,第一感觉就是福州厚爱人才。”这是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博士童同来福州创业的感受。来榕6年,童同与同学创办的帝视科技已成长为全省人工智能领军企业,他入选为国家级人才。他说,福州是帝视科技的福地,这里的产业集群效应和配套服务,让公司快速实现从初创到领先的蝶变。

扎根榕城、服务发展、贡献力量……人才心声映照出福州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人才荟萃之城的累累硕果。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得益于日益雄厚的人才资源,有福之州处处洋溢着创新的激情,澎湃着创造的活力,活跃着创业的身影,铺展一幅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壮美画卷。

【精彩回眸】

2012年,中国福州海西引智试验区获国家外专局批准设立,成为全国第二个国家级引智试验区。

2016年,“闽都人才聚集区”入选省人才聚集区建设单位,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升格为国家级留创园。

2019年11月,95位在榕优秀人才获评首届“闽都英才”。

2021年10月,“榕博汇”创新案例获评全国人才工作最佳案例奖。

2021年10月,福州在全国率先印发《关于服务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加快打造最优“营智环境”的意见》,为人才提供全周期、全流程、全链条优质服务。

2022年1月,福州入选“2021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

【“数”说发展】

截至目前,全市人才总量约为139万人,入选国家级重大人才计划36人,省产业领军团队16家,省级高层次ABC类人才1024人,省工科类青年专业人才5590人,高技能人才25.3万人。

鼓楼、马尾、长乐、福清入选省产业人才聚集区,数量居全省第一。

(记者 蒋雅琛 李白蕾)

主办单位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贸促会、福建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福建省台港澳办、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贸促会、福州市人民政府

支持单位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合会、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

协办单位
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工信厅、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国资委、福建省体育局、福建省供销社,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4 闽ICP备09009781号
技术支持:福建东南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