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海丝博览会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正文
澎湃红色动力 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2-09-19 16:24:29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薛莞馨

(记者 林蔚)在日前召开的中共福建省委“中国这十年·福建”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一组亮眼数据的发布因为恰逢今年是“晋江经验”提出二十周年,引得各方媒体瞩目——

2021年,福建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3.38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1.56倍,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69%;在福建,95%的高新技术企业是民营企业,70%的科技成果由民营企业创造。

成绩的背后,是我省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简称)党建工作的纵深推进,通过激活红色因子、凝聚红色合力、驱动红色引擎,不断澎湃红色动力,牵引经济高质量发展列车。

砥砺前行风正劲,党旗领航奋进路。按照中组部关于两新组织党建的一系列工作部署,结合落实省委各项工作要求,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坚持“强党建、促发展”工作理念,坚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凸显亮点”工作思路,强化党建引领,持续在两新领域兴起“大学习”热潮,全面推进两新组织有效覆盖,整合力量资源、优化工作机制,以高质量党建服务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激活红色因子

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发挥日益重要作用的两新组织,是新时期基层党建的重要阵地。

泉州南威软件集团,不仅是国内电子政务领域的信息化综合服务商,也是21家福建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训基地之一。建立党建工作实训基地,是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建立健全两新组织党员教育完备体系的重要举措。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近年来,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建立省级示范培训、市级重点培训、县级普遍培训、乡镇(街道)兜底培训的完善党员教育培训体系。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连续数年在省级层面举办近20期示范班,带动市县分级培训,做到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全覆盖。

全省两新党组织红色因子不断被激活,党徽在每一名党员的胸前熠熠生辉。

“我名叫忠耿,就像名字一样对党忠心耿耿。”在福建省两新领域党龄逢十党员培训示范班上,一名入党20年的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的自我介绍令人印象深刻,“无论在哪个岗位上,我都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在全国率先开展的党龄逢十党员培训,是我省加强全省两新领域党员思想教育工作的其中一项。每年初都下发两新组织党组织年度活动计划,引导基层党组织把普通党员的学习教育抓实抓到位;充分发挥园区党群活动中心教育培训功能,利用好党员e家、福建两新党建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让党员学习教育覆盖面更广、效果更明显;持续推进“出资人红色教育”工程,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近年来,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多措并举组织两新领域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力引导带动党员把学之所获、思之所得广泛地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凝聚红色合力

两新组织量大面广,所在新兴业态、新兴领域变化快,党员流动性强——这些都是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过程中必须直面的现实情况。

由于两新组织具有广泛性、时代性、不稳定性等特点,健全完善两新工委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至关重要。目前,省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有25家成员单位,省级层面成立22家行业(综合)党委,市县也都成立了两新工委机构,共同构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体系。

“这样一来,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有了抓手,能够把工作一贯到底,抓得住、抓得实。”省委两新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2021年中组部召开的全国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上,福建省委组织部作了题为《突出重点 真抓实干 全力推进两新组织有效覆盖》的交流发言。其中,推进前端走访摸排等工作成为本次发言中的一大亮点。据了解,全省常态化开展前端走访摸排,做到“两新组织情况、党员情况、党组织情况、作用发挥情况”四个清楚,并建立半年一调度的工作机制,做到两新组织“两个覆盖”经常抓、反复抓、长期抓。

针对园区非公企业集聚的特点,省委两新工委推动各地对全省109个市级以上园区进行“党建大体检”,开展市级以上园区党工委向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述职,增强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政治、服务、孵化、辐射”四项功能,扎实推进园区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

同样是从两新组织具有与时代同步的特点出发,互联网业、快递物流业等快速发展的新业态党建被列为两新组织“两个覆盖”的重中之重。去年,快递物流行业党建被省委两新工委作为重点,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为我省推进新业态党建增添了绚丽一笔。

驱动红色引擎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一个共识,早已在全省两新领域凝聚:抓党建就是抓发展,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

“你今年打算为职工、群众办哪些实事?”

在我省两新组织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比作为”活动中,党员们纷纷作出“开展产业帮扶,共同推进油茶产业发展”“科技攻关,除低企业成本”“提升职工福利待遇”“积极筹资把校园建设得更加美好”等实实在在的承诺,赢得企业职工点赞支持。

曾几何时,在民营企业中,很多党组织和党员出于种种顾虑不敢大胆开展工作。自2019年起,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在民营企业党组织中开展“亮身份、亮承诺、比作为”活动,聚焦企业的需求和员工的诉求,引导党组织和党员结合企业发展需求点、出资人关注点和党员职工的诉求点,作出公开承诺,集中力量资源,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为进一步赋能民营企业党组织,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还注重推进制度建设:积极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特别是推动企业中的党员高管担任党组织书记,增强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积极推进“党建入章”,目前全省共有近2万家民营企业将党建工作写到章程里;全面推行县(市、区)党员处级领导干部兼任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

短板成样板,难点成亮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有效推进,切实转化为驱动发展的红色引擎。

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发挥民营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开展党建强企“联合行动”,会同16个省直涉企部门,印发实施方案,重点发布52项涵盖人才、政策、要素等支持项目清单;打造“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平台,民营企业党组织在其中提供坚实支撑,线上线下帮助企业解决问题7.5万多个……

鲜红的党旗下,党员动起来,党组织强起来。福建省两新组织正汇聚起蓬勃发展的红色动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办单位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贸促会、福建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福建省台港澳办、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贸促会、福州市人民政府

支持单位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合会、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

协办单位
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工信厅、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国资委、福建省体育局、福建省供销社,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4 闽ICP备09009781号
技术支持:福建东南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