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海丝博览会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正文
福州新区:融合“产城人” 发展气象新
2022-09-14 15:55:51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薛莞馨

去年,福州新区经济总量超2700亿元,成为福州乃至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融合“产城人” 发展气象新

(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刚刚过去的中秋假期,开通约半个月的福州地铁6号线迎来乘客如潮。这条连接中心城区和福州新区、滨海新城的轨道交通“大动脉”,为福州新区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

20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擘画了“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的发展蓝图,指明了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奋进方向。

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2015年8月30日,我国第14个、福建省第一个国家级新区——福州新区获批成立。7年来,福州新区始终保持高歌猛进的“产城人”融合发展势头,国内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和规上工业增加值的年均增速分别达到9.5%、16.3%、9.4%。去年,福州新区经济总量超过2700亿元,成为福州市乃至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龙头引领,产业发展朝气蓬勃

中秋假期,位于福州新区福米恒美产业园的恒美光电偏光片项目建设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第一条生产线计划9月底投产;第二条生产线正在安装钢构平台,争取明年投产。”该项目设备组相关负责人王传恕介绍。

作为福米恒美产业园的龙头,恒美光电偏光片项目已带动投资25亿元的福米贴片项目、投资10亿元的模组项目以及2家国内知名的显示器整机生产企业落地,园区总投资达220亿元。今后,福米产业园将成为我国产业链最完备、产业要素最集中的光电显示产业基地。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福州新区始终坚持的主攻方向。7年来,福州新区聚焦数字经济、新型显示、新材料新能源、临空临港、健康医疗等重点产业,加快引进培育龙头企业,不断延伸做强产业链,推动一大批新兴产业在福州新区蓬勃兴起。

乘着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东风,福州新区数字经济发展风生水起。目前,福州新区已建成中国移动、健康医疗、云计算等五大数据中心,引入省大数据公司、数字云计算等龙头企业,集聚“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经济核心内容。2021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5%。

与此同时,纺织化纤产业脱胎换骨,向新材料新能源方向发起冲锋。目前,福州新区已培育金纶高纤、恒申合纤、永荣控股、长源纺织等产值超百亿元的龙头企业,汇聚1000多家纺织企业,总体规模超2000亿元。

舞龙头,强链条,兴产业。下一步,福州新区将重点推进新型显示产业链标准化园区、中国电信数字中国(福建)创新产业园等12个、总投资986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和落地。

创新机制,城市建设突飞猛进

初秋时节,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建设正快马加鞭。建成后,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6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5万吨、飞机起降27.7万架次的需求。

机场扩建项目的快速推进,与福州新区的机制创新密切相关。以土地要素保障为例,福州新区简化优化用地手续,推行全程代办、并联审查、全流程跟踪服务,大幅提高报批效率。上半年,福州新区获批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等17宗、6379亩,用地规模位居福州全市第一。

7年来,福州新区以改革创新为突破口,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城市建设新动能。去年10月,省委编委下发《福州新区管理体制调整方案》,推动福州新区与福州自贸片区、各行政区融合发展。在管理体制创新引领下,福州新区奏响了多个领域的创新“大合唱”。

比如,福州新区积极创新“财政+金融+国企”融资模式,充分发挥发展新区集团投融资平台的作用,积极对接金融机构,通过多种方式进行资本运作,有力支持项目建设,累计落地融资额度85亿元。

金融活水“浇灌”,让各类配套设施项目“绽放”。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目前,福州至长乐机场城际铁路(滨海快线)、机场第二高速、滨海高速公路一期等骨干交通项目正加快建设,为福州新区构建纵横畅通的立体化交通体系。

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福州新区先后落地200余个配套设施项目。“今年,围绕建设宜居新区目标,我们将争取新开工城市建设项目114个、总投资约1006亿元,推动新区从速度建城向品质建城转变。”福州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配套提升,加快打造人才高地

8月28日,福州地铁6号线正式开通,把福州中心城区至福州新区滨海新城的路程缩短至约42分钟,形成了中心城区至新区新城发展新轴线,得到群众连连点赞。

地铁直达,是福州新区加快公共配套项目建设的最新成果。按照“产城人”深度融合的发展理念,围绕吸引人才、集聚人口的目标,福州新区聚焦人才需求,全力完善轨道交通、人才保障住房、三甲医院、优质学校等公共配套设施,以高品质公共服务,助力人才引进。

去年5月1日,高标准建设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滨海院区)开诊。截至目前,门诊量累计近30万人次,让人们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

9月开学季,在福州新区就读的学子越来越有幸福感。近年来,福州新区启动区新建幼儿园3所、小学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高中1所,共招收学生3100余名。天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学院校区将于今年竣工并开学,职业教育产业园编制工作已启动,未来将成为学子们的幸福家园。

日新月异的福州新区,对各类人才的吸引力越来越强。2017年5月8日,联通(福建)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在福州新区滨海新城创立时,只有一支25人的团队。如今,这支队伍已拥有300多名研发人员,并于今年5月成立中国联通(福建)工业互联网研究院。

“我们建设的产业园预计2024年投入使用。”福州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博思集团人工智能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产业园建成后,预计入驻员工总数为3500人至5000人,未来集团的多个重要项目将在此落地。

主办单位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贸促会、福建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福建省台港澳办、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贸促会、福州市人民政府

支持单位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合会、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

协办单位
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工信厅、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国资委、福建省体育局、福建省供销社,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4 闽ICP备09009781号
技术支持:福建东南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