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海丝博览会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正文
第24届IRO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福建大赛在福州举办
2022-08-08 08:45:25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薛莞馨

比赛现场 东南网实习生 林可摄

比赛现场 东南网实习生 林可摄

比赛现场 东南网实习生 林可摄

东南网8月3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林可)近日,第24届IRO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福建大赛在福州市海峡奥体中心网球馆2楼中科格致STEAM科技研学馆举办。本次福建大赛,来自福建各地市的近300名幼儿、小学及中学生参与其中,他们热情饱满,在这个自由开放的舞台上用机器人战斗,用创意说话,尽情绽放自己的光彩。

IRO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是一场以科技与教育为目标融合一体的竞赛,本次福建大赛是由IRO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中国)委员会、福建省人工智能学会、福建福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福州市科普协会主办,由IRO 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中国福建)委员会、阳光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福建格致中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福旅中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参赛项目有竞技类和创意类两大类,竞技类项目有分拣竞速、智能碰碰车对战赛、资源抢夺赛,创意类项目有创意赛(幼儿组)、创意赛(小学组)及虚拟机器人编程,获得金银铜奖项的选手将可以参加2022年8月14日-16日在重庆举办的中国总决赛。

据介绍,IRO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自1999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导下举行第一届起,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二十四届,累计共吸引了全球30余个国家上百万名选手参赛,是目前世界上历史最为悠久的机器人赛事之一,同时也成为国际上有影响力、号召力的国际赛事。

IRO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福建组委会副主席何燕阳表示,随着科技的进步,选手们所采用的技术手段也在更新迭代。“可以看到赛场上有些设备装有摄像头,也有部分采用了互联网技术。近年来兴起的图像识别、人脸识别以及大数据技术都已经被广泛应用于机器人设备之中。总的来说,我们机器人组织是与社会的发展相同步的。”

“机器人是一门综合性学科,需要选手们充分调用其他学科的知识,对于提升青少年逻辑思维、解决问题以及动手能力的提升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何燕阳表示,本次大赛推进了青少年科学素质教育与基础教育有机融合,广大青少年通过开展探究式、互助式的合作学习,全面提升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提高青少年的竞技创新能力、培养人工智能后备人才起到了积极作用。

主办单位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贸促会、福建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福建省台港澳办、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贸促会、福州市人民政府

支持单位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合会、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

协办单位
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工信厅、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国资委、福建省体育局、福建省供销社,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4 闽ICP备09009781号
技术支持:福建东南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