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海交会 > 新闻中心> 正文
福州30年经济高质量发展 GDP实现从百亿到万亿的跨越
2022-05-24 10:39:16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薛莞馨

闽江浪潮涌,壮阔势如虹。上世纪90年代,时任市委书记习近平亲自领导实施“3820”战略工程,提出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海上福州等战略举措,引领福州实现跨越式发展,经济规模和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30年阔步前行,福州着力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实现从“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不突出”到培育形成五大千亿集群,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不断做大做强。

30年奋楫争先,福州努力在全省发展中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经济总量从1990年102.4亿元增长到2020年突破万亿大关,2021年位居全省首位、全国省会城市第十。


向集群进发


凝重的年轮,刻录历史的荣光。2021年,福州地区生产总值11324.48亿元,增长8.4%,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透视这一“成绩单”,是一座座产业园强势崛起、一条条产业链强筋壮骨、一个个产业集群欣欣向荣,是一个质量优、效率高、动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福耀集团与清华大学联合成立智能工业互联网研究中心,积极布局工业4.0时代;冠捷电子作为全球最大的单一液晶显示器制造基地,带动几十个上下游配套厂商在园区先后落地;京东方工厂荣获“灯塔工厂”称号,成为中国大陆第一家也是唯一入选的显示企业……当前,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加快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产业集聚度越来越高、竞争力越来越强。

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重点推动建设的园区之一,是全国首个以“侨”冠名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初建成面积为1平方公里,第一年就引资10多亿元用于投资办厂,到2020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超千亿元,涌现福耀集团、冠捷电子、京东方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并聚焦电子信息、汽车部件、光学器件三大优势产业,打造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显示器产业园、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平板显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四张“国家级名片”,创造了令人瞩目的“福清速度”和“福清效益”。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当年,习近平同志亲自领导福州各类开发区、投资区建设,推动形成了公办、侨办、民办三种模式,他生动地将这三种模式比喻为“筑巢引凤”“引凤筑巢”“借巢引凤”。

福州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推动园区开发建设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全面实施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如今,福州以园聚链、以链集群,制造业焕发蓬勃生机。园区、链条、集群同向发力,推动纺织化纤、轻工食品、机械制造、电子信息、冶金建材等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和16条产业链集聚发展、优化升级,一链接一链,绘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美好图景——

江阴港城经济区围绕中景石化、万华化学等龙头企业,填平补齐产业链条,奋力打造原料互供、内部循环、链式发展的千亿级化工新材料集群;

闽侯青口汽车工业园区依托福建奔驰、六和机械等龙头企业,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建设中国东南汽车城;

罗源湾经济开发区依托宝钢德盛、罗源闽光等钢铁龙头企业,通过上下齐动,加速建设绿色高端的千亿钢铁产业基地……

抓龙头,建集群,强园区,壮产业。2021年,全市136家培育工业龙头企业增加值增长14.3%,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72.5%,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9个百分点;全市产值超百亿工业企业达16家,占全省总量的三分之一;打造形成千亿园区、五百亿园区各4个,培育3个国家级及1个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经过30年的积淀,福州市现代化产业体系加速构建,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不断显现,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基础越来越厚实,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支撑越来越有力。


向“高”“新”聚能


福晶科技LBO晶体器件市场占有率居世界第一、福昕软件电子办公PDF阅读器位居全球市场第二……近日,福建省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50强企业名单发布,多个“单项冠军”均出自福州软件园。

今天的“走在前列”,正是“3820”战略工程正确指引的结果。

发展数字经济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所趋,上世纪90年代,时任市委书记习近平就非常重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抢抓机遇、创新求变,福州率先在“数字”领域谋篇布局,抢占发展先机。

1999年,五凤山麓,被定位为数字经济综合载体的福州软件园在全国第一次互联网浪潮中应时而生。从最初寥寥几栋研发楼宇,产业规模仅12.7亿元,到2021年营收突破1500亿元,20余载创新成果积淀,让“中国行业数字技术应用第一园”品牌在这个百舸争流数字时代占据一席之地。

以软件园为起点,福州深植“数字”新基因,一批批高端、高新产业接力在榕城大地开拓新蓝海——

东湖畔,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于2013年动建,发展至今已成为中国东南大数据高地,集聚园区成为全省集中度最高、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数据中心;

闽江畔,马尾物联网产业基地成为全省唯一、全国第四个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天问一号”的星敏感光学导航系统、全国唯一自主研发人脸识别算法支付硬件的供应商均来自这里;

旗山脚下,全省首个国产芯片整机生产基地——海峡星云智能制造基地于2020年投产,满足我省对国产信创服务器、PC整机的国产化替代需求,福州鲲鹏产业“展翅高飞”。

以“3820”战略工程为发端,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擘画的发展蓝图,始终与创新紧密相连。

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大陆科技集团考察时,肯定企业的成长过程是一个很好的创业创新故事,希望他们牢牢扭住科技创新和成果快速产业化,牢牢扭住产业发展前沿,牢牢扭住占领国际市场。

2021年3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创新作为一项国策,积极鼓励支持创新。

牢记嘱托,接续奋斗。以创新为发展第一动力,榕城大地升腾起革故鼎新的万千气象。

攻关核心技术,把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历时十年,坤彩科技全球首创第三代盐酸萃取法技术制备二氧化钛,打破国外对氯化法工艺的技术封锁及我国原材料依靠进口的局面,书写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新传奇。

高瞻远瞩布局,把发展先机掌握在自己手里。福州高意集团利用深耕光电通信领域的经验,瞄准5G风口创新发展,一跃成为全球领先的大光电子器件供应商。

催生万千业态,把发展格局掌握在自己手里。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线上依托元洪在线跨境B2B、B2C食品交易服务平台,线下背靠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构筑起“全球买、全球卖”的大格局。

全球首颗数字公民安全解码芯片发布,全球首台“华龙一号”机组投运,全国首个宜家综合体在榕开业……30年间,一个接一个的突破性成就编织起福州新时代的产业版图。

2021年,福州数字经济规模达5400亿元;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较2015年增加6个百分点,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培育形成1个国家级、4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等待观望不得,亦步亦趋不行,只争朝夕的福州人抢抓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历史机遇,实现了从模仿到创新、从跟随到引领、从高端到顶端的跨越式成长。一个创新步伐加快、发展质量更优的福州,正孕育起更澎湃的发展动能。


向海洋掘“金”


初夏时节,水暖鱼肥,“宏东号”深海智慧渔旅平台开工建设,预计9月投用。这座海上“巨无霸”长92米、宽36米,吃水深度21米以上,总养殖水体超6.3万立方米,可同时养殖600吨鱼,建成后将投放到连江定海湾海域,开创福州深远海智慧养殖的新篇章。

近年来,随着海洋科技不断创新突破,“振鲍1号”“振渔1号”“定海湾”“泰渔”等越来越多深远海智能养殖平台次第投放,福州的“海洋牧场”愈发迷人,“蓝色聚宝盆”收获满满。

伴海而生,因海而兴,向海图强。上世纪90年代初,时任市委书记习近平就高瞻远瞩地提出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上福州”的发展战略。他指出,福州的优势在于江海,福州的出路在于江海,福州的希望在于江海,福州的发展也在于江海。“海上福州”成为“3820”战略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福州产业升级的主攻方向之一。

1994年6月12日,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建设“海上福州”的意见》。福州在我国沿海城市中最早发出“向海进军”的宣言。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历届市委市政府持续发力“海上福州”建设,积极对接国家“建设海洋强国”“拓展蓝色经济空间”的海洋战略,以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推动海洋经济业态从传统的近海养殖、远洋捕捞向渔业精深加工、海洋生物医药、临港先进制造业、滨海休闲旅游等全面转型,2021年,福州海洋生产总值稳居全省首位,远洋捕捞、海产养殖等多项指标居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打造出福州鱼丸、连江鲍鱼等享誉海内外的知名品牌。

2021年,福州市深入实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持续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实施海上福州重点项目185个,全年完成投资554.7亿元,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在滨海新城,达华卫星互联网产业园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项目建成后,将依托高通量卫星及星轨资源,融合大数据、智慧海洋和海洋经济运营,打造“海联网”工程,建成“一网一中心”,即全球高通量卫星覆盖和海洋信息感知网,和“海—船—岸—养—旅—管—产”相结合的海上数字应用中心,助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以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医药、海洋高端工程装备等为代表的海洋新兴产业发展持续向好。“高新蓝”技术正成为激活福州海洋经济的新引擎,为海上福州建设提供新动能。

大海升腾蓝色希望,孕育绿色发展。位于江阴港城经济区的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是全国首个“碳中和”工业园区,也是福州海上风电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不久前,13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这里下线,是我国已下线的亚洲地区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大的风电机组,是实现我国海上风电重大装备国产化、打造海上风电“大国重器”的重要成果,意味着我国海上风电装备制造生产能力迈入世界先进行列。

目前,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已集聚了叶片厂、电机、塔筒等配套企业,金风科技、江苏中车、水电四局、东方风电、艾尔姆风能等国内风电巨头纷纷落户,产业集群粗具规模,并将促进其他相关产业的集聚,带动大容量机组研发、船舶装备制造、钢结构加工制造和海洋建筑工程等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条。

从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落地,到打造国际一流风电产业集群,仅用了短短数年,从中可窥见绿色经济正成为福州产业跳跃式升级,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又一发力点。眼下,福州正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为主线,打造绿色产业带,做大做强绿色经济,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

重任千钧再奋蹄。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福州将坚持以龙头扶引带动产业集群发展,努力打响海上福州、数字福州、新型材料等国际品牌,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一座产业多元共兴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正向我们阔步走来。


主办单位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贸促会、福建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福建省台港澳办、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贸促会、福州市人民政府

支持单位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合会、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

协办单位
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工信厅、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国资委、福建省体育局、福建省供销社,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4 闽ICP备09009781号
技术支持:福建东南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