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海丝博览会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正文
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五论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不动摇
2022-05-24 10:34:35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薛莞馨

产业强则经济强,经济兴则发展兴。30年来,在“3820”战略工程的引领推动下,福州大抓产业、抓大产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一路高歌凯进。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关键,就是要抓好产业的发展,催生更多的产业业态、促进更大的产业变革、释放更强的产业活力,努力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推动福州经济在更高层次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持续做大经济总量。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这是历史的经验总结,也是“3820”战略工程带来的深刻启示。在福州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十分注重以产业项目带动经济发展,推动实施的“3820”战略工程,以经济建设为第一要务、以产业发展为重要抓手,亲力亲为抓产业、抓招商、建园区,引进落地了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促进福州的经济总量不断攀升。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打下的良好基础,如今福州的经济总量已突破万亿大关。未来,我们仍然要坚持提升经济总量、壮大综合实力,通过开展“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着力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深入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培育壮大产业链条,推动福州经济发展不断实现量的提升、质的跃升。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持续提升经济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高瞻远瞩地提出了建设海上福州的战略构想,认为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途径,并发出了向海进军的宣言。“3820”战略工程30年的实践史,就是福州不断向海图强、向海而兴的奋进史。

时至今日,海洋产业已经成为福州的支柱产业,海洋强国已经成为国家战略。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要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持续推出新技术、新产品,培育壮大经济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持续激发经济活力。“3820”战略工程之所以能圆满完成,就是充分运用了改革创新的法宝。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率先提出实施“科教兴市”,首创一年一度的国际招商月活动,开创性实行“以侨引侨”“以侨引台”,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为福州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当前,我们抓经济发展,同样要有改革的思维、创新的办法,敢为天下先、勇当弄潮儿。要把创新创造的因子充分释放出来,加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力度,进一步强化科技研发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引进培育一批行业“单打”冠军和独角兽企业,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把创业兴业的活力充分释放出来,全面落实扶持政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更大的力度推动项目落地、扶持企业壮大、促进产业发展,将福州打造成为海内外客商投资的福地和沃土。


主办单位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贸促会、福建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福建省台港澳办、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贸促会、福州市人民政府

支持单位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合会、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

协办单位
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工信厅、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国资委、福建省体育局、福建省供销社,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4 闽ICP备09009781号
技术支持:福建东南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