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彩图片> 正文
用好改革关键招 集聚发展新动能 福州持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
2022-03-18 09:27:19 赵昕玥 蓝瑜萍 沐方婷 颜澜萍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薛莞馨

江阴港。本报记者 林双伟摄


清华附中福州学校。本报记者 池远摄

核心提示

阳春三月春意浓,福山福水物华新。

福建、福州人民清晰地记得,一年前的这个美好时节——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福建、福州考察,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改革开放,为新时代新福建新福州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赋予了重大使命。

一年来,福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准改革方向,强化改革攻坚,推动全市改革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了有力支撑。

改革,是激发内生发展动力的关键一招。当下的福州,一项项重点改革任务落地生根,一个个重大改革试点顺利推进,一批批改革红利开花结果,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一幅风生水起的改革画卷在榕城大地跃然如见。

以改革担当做好贯彻文章

这一年,福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科学谋划改革“路线图”,全力以赴做好贯彻落实、统筹谋划、总结推广“三篇文章”,高位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奏响了全面深化改革最强音。

做好贯彻落实文章。这一年,福州坚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谋划、推进、落实改革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制定1份《决定》和5份配套文件,形成“1+5”贯彻落实体系。胜利召开了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深刻领悟“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明确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10项重点任务,部署推进更加系统集成的改革探索。

做好统筹谋划文章。这一年,福州始终坚持党对改革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统筹谋划,突出精准施策,共召开11次市委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各类改革文件23份,研究制定年度改革《工作要点》,先后推出207项具体改革举措、89项重点改革事项清单。

市委主要领导坚决扛起全面深化改革的政治责任,带头谋思路、定方案、抓协调、促落实,亲自推动国企改革、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等重点领域改革,以上率下,层层压实主体责任。

做好总结推广文章。这一年,福州深入挖掘具有福州特色的改革典型,总结提炼福州市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经验做法,从全国20多个省(市区)、近200个地级市、1500多个改革案例中脱颖而出,获评“中国改革2021年度案例”,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的改革案例。

在全省首创开展改革案例评选活动,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福州市改革探索实践,评选出30个优秀案例和十佳案例,活动期间各平台总阅读点击数超1000万次,近95万人次投票点赞。

厚望如山,催人奋进。一个个举措、一项项成果,全面推进、积厚成势,推动福州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站在新起点上,实现了新突破。

以改革破题提升发展能级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要坚持正确改革方向,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积极稳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创新,探索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力争实现新的突破。

一年来,福州牢记嘱托,以实施绿色发展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这一年,福州持续优化国土空间用途管控制度,在全省率先构建兼具“山海特色”的生态系统价值核算“福州模式”,核算出2015年和2018年福州的生态系统、经济生态生产总值,进一步摸清了“家底”,为绿水青山计算了“身价”。

这一年,看青山,绿意绵延。“三沿一环”森林景观带建设加快推进,造林绿化8821亩,实现一年山色按时序轮换,生态景观美轮美奂。全市率先建立四级林长制体系,创新“林长巡山”机制,采用智慧巡护系统,筑牢管控防线,让护林责任持久夯实。

这一年,望碧水,大江奔流。福州加快构建现代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深化落实河湖长制,全面推行湾(滩)长、林长制。从闽江、龙江流域到近岸海域,再到分支溪流、沿街沟渠,水环境整治从“大动脉”到“毛细血管”,全面纵深推进,昔日黑臭内河旧貌换新颜。

以改革为“帆”、以开放作“桨”,向改革开放要动力要活力要竞争力,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是福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金钥匙”。

这一年,福州大力实施改革攻坚专项行动,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体制改革不断走深走实。

——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入实施营商环境4.0版改革,在全省率先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试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容缺受理、智慧“秒批”“秒报”等,“登记财产”“纳税”“跨境贸易”等6个一级指标入选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全国标杆。

——全面启动国资国企改革。出台《福州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加快谋划市属企业整合重组,推动国企融入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完成“九大专项行动”和乡村振兴项目投资超340亿元。

——创新推进海丝核心区建设。深入实施丝路海运、数字海丝等重点工程,持续深化与海丝沿线国家地区的交流合作。中国—印尼“两国双园”项目加速推进,第一个印尼海洋渔业中心启动建设,雅加达—福清江阴海上大通道正式开通。自贸试验区推出两批80项创新举措,全国首创11项。

改革,向最难处攻坚、向最关键处挺进。随着一批关键性、引领性的改革措施不断落地生根,福州改出了前进的不竭动力,改出了发展的广袤天地。

以改革力度呵护民生温度

黎元为本,民生为要。

福州始终把民生作为改革的关键词,坚持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一件接着一件改、一事接着一事干,努力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补齐养老服务短板,2019年8月,我市作为全省唯一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集成改革试点地市,率先开展集成改革试点探索。

如今,福州已在全省率先出台《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创新出台中心城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乡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提升《行动方案》等,全面推广长者食堂、家庭床位,创新建立“福州市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实现了养老服务信息“一目了然”,养老服务监管“一网覆盖”,养老服务资源“一站获取”。

截至2022年2月底,80项具体改革举措,按要求完成65项,按序时进度持续推进15项,福州特色“3443”养老服务模式已基本建成。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要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均衡布局优质医疗资源,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

这一年,福州牢记殷切嘱托,紧紧盯住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这个关键,持续探索推进医药卫生体制系统集成改革。在全国率先探索“集成化医改”模式,实施48项改革任务、183个改革措施,同步推进公共卫生、医疗、医保等全领域改革,着力做到以改革的实际成效,让老百姓看病更省钱省心。

教育是攸关国家发展、民族兴衰的百年大计。这一年,福州大力推动教育改革创新。实施“优质学校、优秀校长、优秀教师”带动工程,推进集团化办学,增加优质教育资源。截至2021年12月,全市已组建59个基础教育阶段教育集团,覆盖279个学校(校区)。

随着改革红利不断释放,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如今,“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福州”正成为许多市民最切身的感受。

一年的时间很短,那些激动人心的场景依旧清晰可见、历历如昨。一年的时间也很长,殷切嘱托、深情厚意永远镌刻在榕城百姓的心头,恰似如椽之笔,描绘出一幅新时代波澜壮阔、气象万千的福州改革发展动人画卷。

【数说成效】

一年改革成绩单

召开11次市委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各类改革文件23份,先后推出207项具体改革举措、89项重点改革事项清单。

深化农村体制机制改革

新培育乡村振兴高级版试点村8个、中级版试点村64个,打造乡村振兴精品线路16条。

吴世耀/制图

典型示范

开办企业“福州速度”全国领跑

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耐心为企业员工解答办证事宜。本报记者 叶义斌摄

2018年,开办一家企业的时间要8.5个工作日;到了2022年,压缩至3个工作小时!“福州速度”再一次惊艳全国。

上午10时20分,叶权蔚走进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一个多小时后,他拿着崭新的企业营业执照和一套免费公章出来,意味着他自此拥有了自己的外贸公司。

工作人员王丽丽说,四年前开办一家企业至少要跑四五个窗口,来回折腾一个多星期。如今,一个窗口办妥了开办企业的全部事项,包括企业设立、印章刻制、发票申领、“五险一金”、无偿代办、开办咨询六大项目。

提速的背后是提质的服务,服务的背后是政企间的“以心换心”

复杂事项简单办。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让企业申请材料“一次提交、全程通用、多方共享”,“一件事打包办”让收件、流转、出件、邮寄、企业注销多项合一。

简单事项用心办。“简易办”实现简易快速办理,“无偿代办”为企业免费提供全流程服务,“加急办”集企业之所急,为有迫切需求的企业、群众开辟一条绿色通道。

异地事项通力办。“跨省通办”让福州、南京、杭州、日照四地企业办事不再“多地跑、折返跑”;《福州都市圈政务合作协议》实现71个项目圈内办理“零距离”;“跨县通办”,惠及闽清、罗源、永泰等地66000多户市场主体。

过去一年,点滴努力换来了一份群众满意的营商环境新答卷。

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8.16万户,增长12.32%,其中企业新增6.83万户,增长38.26%,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招商引资工作连续多年名列全市前列,项目数均为全市第一。

打造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新标杆

乌龙江畔,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A地块上,5座“升级版”标准厂房拔地而起。这里不仅是我市传统产业园区转型升级示范工程,也引领着智能信息产业的未来。

为改变工业园区业态乱、效益差、容积率低等瓶颈问题,仓山区以橘园洲片区为试点,采取“政府收储、国企建设、企业入驻”的办法,在全省率先开展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

如今,全新的沿江4.0版产业与城市景观带蓝图徐徐展开,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规范提升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A地块等3个项目共21万平方米的高标准厂房建成启用;D地块13万平方米的厂房实现主体结构封顶,B、C、E、F地块建设有序推进。

“以前,橘园洲片区平均容积率只有1.3左右,规范提升后,一般企业容积率2.5左右,优质企业容积率3.0左右,创新型产业将达到4.0左右。”金山工业园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橘园洲片区规范提升后,将提供更大的产业发展空间,未来将入驻电子信息、人工智能、高新技术、医药研发等企业类型,开启产业园区新时代。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去年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讲话精神,全面实施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建立现场指导、任务清单、绩效管理、项目攻坚等标准化推进工作体系,提速276个项目建设,在全省率先发布2项园区地方标准,培育形成千亿园区、五百亿园区各4家,构建具有福州特色的园区建设标准化体系,全方位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强有力支撑。

主办单位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贸促会、福建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福建省台港澳办、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贸促会、福州市人民政府

支持单位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合会、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

协办单位
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工信厅、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国资委、福建省体育局、福建省供销社,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4 闽ICP备09009781号
技术支持:福建东南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