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彩图片> 正文
福州地铁6号线空载试运行 从主城区45分钟内可达滨海新城
2022-03-16 09:29:23 赵铮艳 陈暖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薛莞馨


列车驶入长乐营前站。


3月15日,福州地铁6号线全线开始空载试运行,意味着它离开通初期运营更近了。今后,市民从福州主城区乘坐地铁6号线列车,45分钟内就能到达滨海新城。

列车和站点融合海洋元素

据介绍,空载试运行是新建地铁线路在开通初期运营前的最后一个重要试验阶段,是运营前的总预演。

昨日10时许,一列蓝白相间的地铁列车空载驶入6号线营前站。据了解,列车设计以“船与海洋”为文化主题,将福州船政文化和海丝文化相结合,车头造型线条流畅,并把“海丝蓝”的线路色贯穿在车辆设计中。

6号线列车的速度比1号线、2号线更快,性能也更稳定。它采用B型地铁车辆,每辆车有4节车厢,最大可容纳1300余人,最高运行速度100公里/小时。

6号线是福州主城区往返滨海新城的重要线路,营前站的设计体现了海洋元素,突出福州迈向滨海时代。营前站是地铁6号线唯一的高架车站,也是福州地铁首座高架车站。它是三层站桥合一的岛式车站,造型犹如一条鲸鱼跃出海面,寓意“海阔鱼跃”。

营前站与道庆洲大桥公铁合建,也就是上面跑汽车,下面跑地铁。列车从潘墩站地下行驶至下洋站后钻出地面,爬上道庆洲大桥,乘客可欣赏乌龙江的景色,随后,列车在航城站前再入地行驶。

共设16座车站全程约45分钟

地铁6号线起于潘墩站,终于万寿站,全长约31.5公里,全程运行约45分钟,共设16座车站,依次为:潘墩、林浦、樟岚、梁厝、下洋、营前、航城、郑和、十洋、吴航、鹤上、沙京、莲花、下吴、壶井、万寿。

6号线开通后,将与1号线在梁厝站、下洋站换乘,与4号线在林浦站换乘。其中,梁厝站是福州地铁首个同台换乘车站,即乘客无需上下楼梯,可在同站台换乘。

福州地铁集团有关人士表示,6号线连接三江口片区、长乐区和滨海新城等重要组团,对引导福州沿江向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6号线进入试运行阶段,是福州地铁“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加速建设攻坚取得的又一“开门红”。


主办单位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贸促会、福建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福建省台港澳办、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贸促会、福州市人民政府

支持单位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合会、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

协办单位
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工信厅、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国资委、福建省体育局、福建省供销社,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4 闽ICP备09009781号
技术支持:福建东南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