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彩图片> 正文
福州自贸片区优化通关环境 企业拓展产业链 出口票数猛增450%
2022-03-03 09:31:06 林奕婷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薛莞馨

福清鑫洋仓的工作人员在卸货。本报记者 林奕婷摄

3月2日,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注册企业福清鑫洋仓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清鑫洋仓”)的物流仓内,工作人员正在从货车上卸货。在这里,每天有40个至50个集货箱从江阴发出,运抵台湾。去年该公司的出口额达到25.23亿元,总票数约为893万票,相较2020年增长450%。

是什么促使福清鑫洋仓增长如此迅猛?

不断优化通关环境

时间就是跨境电商的生命线,福清鑫洋仓切实感受到了福州通关环境的提升。

“货物清关前,海关会对货物进行查验,只有通过查验,货物才能顺利通关。”福清鑫洋仓的总经理郑兴官告诉记者,在企业落地之初,海关的查验频率是2天1次,延缓了货物到达买家手里的时间。

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管委会和海关部门会定期走访企业,了解到鑫洋仓对于查验频率的需求后,立即调整查验时间,改为每日进行查验,让准备清关的货物当天到达当天即可发出。

不仅如此,“9610”通关模式的实行进一步让企业的清关加速。福清鑫洋仓公司正是作为首家公司实行了“9610”通关模式。

郑兴官向记者举例说明,货物清关前,企业需要向海关部门申报货物的类型,原先申报代码为10位。例如一件衣物,我们需要清楚地描述它是一件男士上衣,上衣类型是一件T恤,其中一个代码有错就需要退回重报。而‘9610’通关模式实行后,10位代码简化为4位,企业只需要描述这是一件衣服即可。同时,仓库进行货物清关时,只需向一个部门缴税。这些看似微小的改变就可以大大提升提高企业清关的速度。

“新政策的落地加大了江阴港区的对台优势。”他告诉记者。如今,台湾买家通过电商平台下单最快只需要3天,就能收到由大陆发出的货物。

向上拓展产业链

新政策的推出是政府部门对跨境电商产业的大力支持,企业自身的布局也同样重要。福清鑫洋仓公司打破产业链的区隔,在储备仓边上2000多平方米的仓位引进了一家集货商。

集货仓的运营是跨境电商产业兴起后诞生的新业态。跨境出口的货物需集满一个集装箱的量才能入舱,要让包裹尽快清关到达卖家的手中,就需要统一起当天多个卖家发出的包裹,集成一个集装箱的量,集货商由此诞生。集货商凑齐包裹后一般通过陆路运输送往负责清关的物流企业。

一般而言,卖家发往集货商的货物是通过普通快递进行邮递,而集货商将集货的货物运往物流公司,则需要成本更加高昂的陆路运输,例如落地在上海的集货商将货物运来福州光运输费就要4000多元。运输费用对运营集货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笔很大的成本。

“我们集货的货物主要运往台湾。现在隔壁就是福清鑫洋仓,为我们省下了对接清关物流的运输成本。”该集货仓相关负责人介绍。而对福清鑫洋仓而言,集货“邻居”也能让自己的出口货物保持稳定的来源,这无疑是一场双赢的合作。

“强有力的硬件配套是支撑企业发展的长远之道。”郑兴官说,对跨境电商物流企业来说,航线和上下游产业等硬件配套是企业能够扎根与否的关键。他表示,希望政府部门加大对江阴航线的培育,并期待着通过政府部门与企业的配合,在江阴打造出一个集集货仓、清关物流和航运力量的产业集群,壮大跨境电商企业在江阴的根基。


主办单位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贸促会、福建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福建省台港澳办、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贸促会、福州市人民政府

支持单位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合会、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

协办单位
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工信厅、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国资委、福建省体育局、福建省供销社,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4 闽ICP备09009781号
技术支持:福建东南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