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正文
在“快”上下功夫——一论全面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02-23 11:17:42 福建日报评论员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省委近日发出《关于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方案》,要求全省上下进一步增强效率意识、效能意识、效益意识,在“效”上看高低、见担当、显精神。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是今年深化“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重要主题和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抓手,对全面推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首先要在“快”上下功夫。只有雷厉风行、紧抓快办,才能迅速推进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才能跟上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及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更好更快地满足各类市场主体需要;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变局中抓住稍纵即逝的机遇,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在“快”上下功夫,要不断提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能力。当前,我省发展面临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准确识变是基础,我们要保持定力,用全面、辩证、发展的眼光看变化,透过现象看本质、把规律、认大势。科学应变是关键,我们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科学谋划、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为各类市场主体排忧解难。主动求变是先手,只有勇于以变应变,主动积极作为、大胆开拓创新,才能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在“快”上下功夫,要见事早、行动快,见人见事见效率。这就要求我们洞察发展大势、胸怀发展大局,把谋事和谋势紧密结合起来,强化对发展变化的敏感度和预见性,在科学决策、落实举措上先人一步、胜人一筹。要求我们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迅速谋势而动、因势利导,马上采取有力的应对措施,绝不拖拉。要求我们保持强烈的干劲冲劲闯劲,坚持目标导向与务求实效相统一,科学确定目标、指标、时限,落深落实落细工作责任,拿出实实在在、有目共睹的成果。

虎跃神州,福满八闽。我们要以只争朝夕、虎虎生威的奋斗姿态,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把各项部署和措施落到实处,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主办单位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贸促会、福建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福建省台港澳办、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贸促会、福州市人民政府

支持单位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合会、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

协办单位
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工信厅、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国资委、福建省体育局、福建省供销社,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4 闽ICP备09009781号
技术支持:福建东南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