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彩图片> 正文
《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2021》在福州发布
2022-01-17 10:19:15 郑晓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图为发布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东南网1月13日讯(本网记者 郑晓丹)1月13日,《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2021》在第十七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上发布。本次发布的《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2021》由中国贸促会研究院主要执笔。

发布会上,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冯耀祥表示,2021年中国展览界齐心协力应对疫情带来的各种挑战,加速推进展览服务创新、管理创新、业态模式创新,加快培育行业发展新动能,境内展览活动安全有序复展复业,展览经济持续向好发展,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提振世界经济信心、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积极贡献。

根据报告,2021年中国展览业发展呈现五个特征,即境内展览发展韧性和活力开始增强,区域和行业发展差异化显著;出国展览业遭受疫情巨大冲击,数字展览新模式日益成熟;展览馆市场规模持续保持微弱增势,大型新展览场馆建设步伐逆势增加;国家级展会第一梯队发挥引领作用,政府主导型展览活动相继举办;阿联酋迪拜世博会中国馆亮点突出,向世界宣介中国“新征程”发展蓝图。

其中,报告认为,2021年展览界将其称为展览业“元宇宙”元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展览的影响继续加剧,中国出国展览业遭受沉重打击,“代参展”作为一种新的参展形式应运而生,通过充分发挥数字经济新优势,采用“线下实体展示+线上即时洽谈”远程方式参加实体展会,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中国企业赴海外参展受限而带来的损失。

此外,报告还对2022年中国展览业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即“双循环”格局推动展览业实现新发展、绿色低碳成为展览业高质量发展方向、专业化品牌展览成为展览业发展主流、境外参办展加快与国际展览接轨、数字展览造就未来展览业发展新业态。

据了解,中国贸促会从2005年起,每年在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上发布《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以中英文双语,全面客观地向世界呈现中国展览业发展状况。

主办单位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贸促会、福建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福建省台港澳办、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贸促会、福州市人民政府

支持单位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合会、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

协办单位
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工信厅、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国资委、福建省体育局、福建省供销社,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4 闽ICP备09009781号
技术支持:福建东南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