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正文
把握RCEP新机遇,闽日经贸加速跑
2021-06-16 15:35:45 郑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东南网6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中日首次达成双边自贸协定,被视为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亮点”。作为福建的第8大外资来源地、第5大贸易伙伴,日本在《福建省全面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行动计划》中被列为重点深耕国别之一。

后疫情时代,在RCEP框架下,闽日经贸合作如何前行?6月10日至11日举行的“日资企业福建行”系列活动,正是促进闽日经贸交流与合作的实际行动。

贸易先行,力争双向增长

今年4月,RCEP获日本国会批准。这标志着离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正式生效又近了一步。

中国驻日本大阪前大使衔总领事李天然表示,RCEP的签署实施,对福建是难得的机遇。福建产业链、物流链面向东南亚,依托港澳台,链接东北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如何将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抓住机遇扩大开放,是摆在福建面前的一道重要考题。

在李天然的牵线搭桥下,此次日资企业代表团参团企业及机构有22家,带来经贸合作项目16个,涉及生物制药、健康养老、冷链物流、废旧汽车拆解和废旧电池回收再利用、氢能源、半导体等行业。

在听取了福建部分地市商务部门所做的投资环境和重点招商项目推介后,东海日中贸易中心北京办事处主任张道兰对福建近年来在打造重点产业、港口建设、吸引人才方面的力度印象深刻。她所在的东海日中贸易中心从2014年起,就与福建建立了密切联系。

张道兰介绍,东海地区位于日本中部,丰田汽车是当地最大产业支柱。中心会员企业近300家,累计在华投资近400家,但在福建的不到30家,扩展双方经贸合作潜力不小。汽车零部件、高端设备制造业、新材料等,都是双方未来合作的切入点。

她认为,双方可以从做大贸易入手,进而促进双向投资。

这与我省商务部门的思路不谋而合。省商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福建每年进口日本产品约210亿元。RCEP的签署,对有机化学品、塑料及其制品、车辆及其零件等影响较大。日本对华出口汽车零部件87%在减让范围内,对华出口抗生素、牛仔布、电梯、微型电机、照相机、阴极铜、硫黄等关税将从3%~6%逐步减让为零,福建企业应抓住降税机会,扩大进口日本高新技术设备及产品。

另一方面,福建对日每年约有440亿元出口,受RCEP关税减让影响约310亿元,占出口的70.5%。受影响的产品有机电、食品、酒、鞋服等。此外,日本人喜欢中国黄酒,福建是黄酒和食用菌生产大省,黄酒、食用菌、鞋服、机电等企业也可以此为契机,大力拓展日本市场。

细化分工,重塑合作价值链

“日资企业福建行”期间,生物医药、医疗养老等领域的多个经贸合作项目现场签约。

其中,福州市商务局与福建汉氏联合、乐孜睿态生物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意向合作金额5000万元。

福建省天津商会会长、福建汉氏联合干细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军辉介绍,公司作为专业从事干细胞全产业链的高科技企业,将利用日方在半导体、精密仪器设备研发方面的优势,结合中方在干细胞培养、提取、制备的技术优势,共同研发规模化生产设备。

“我们双方的合作,不是单纯的设备买卖,而是遵循优势互补、共同开发的原则,未来有望共享成果专利及平台落地的收益。”朱军辉说。

张道兰也表示,RCEP框架下,日本对华投资将更加顺畅平稳。她认为,国际性的经济合作政策是日本企业家非常期待的。他们希望通过平等公正的原则,建立更好的合作机制。协定在国民待遇、最惠国待遇、投资待遇、禁止业绩要求、投资有关的转移、损失补偿等方面作出了规定。协定给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据了解,到2020年日本累计在福建投资1422个项目,实际到资28.6亿美元,超1亿美元项目14个。日本世界500强丰田、三菱商事等17家企业已落户福建。

省商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分析,RCEP将引导细化区域贸易分工,丰富福建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作用。电子制造、汽车及零配件等领域有望引进日本资金、技术、设备、产品,推动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此外,福建与日本的服务业有很深根缘关系,如日本茶道和福建茶关联度大,RCEP将进一步促进服务业交流合作。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商务厅将积极与日本经贸促进机构合作构建联合招商机制,推动福建与日本的经贸合作在“新常态”下,以更加灵活、更加务实的方式蓬勃开展。

主办单位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贸促会、福建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福建省台港澳办、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贸促会、福州市人民政府

支持单位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合会、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

协办单位
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工信厅、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国资委、福建省体育局、福建省供销社,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4 闽ICP备09009781号
技术支持:福建东南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