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彩图片> 正文
逛海交会 来一场"海丝”寻梦之旅
2021-05-20 10:25:17 颜澜萍 林瑞琪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市民在也门展区了解玉器。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林瑞琪

世界史上,恐怕再没有一条航路,像海上丝绸之路这样,用千年丈量时光,用万里丈量跨度,历久弥新。

千百年来,茶叶、丝绸、瓷器伴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远帆漂洋过海、走向世界,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文化象征。与此同时,丝路上的商队从西方运来珠宝、药材、香料……如今,在第四届海丝博览会暨第二十三届海交会上,这些见证过海丝文化历史的产品再次现身。记者带您一一探寻,开启新时代的“海丝"寻梦之旅。

茶叶:各地品种香飘海交会

茶叶是中国农业特色及文化传承的重要经济作物,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中国符号”。走进海丝茶叶文化展区,福州茉莉花茶、安溪铁观音、武夷大红袍、霞浦白茶……数十种茶叶组团参展,飘香海交会。

茶艺表演、闽南歌曲演唱、传统制茶技艺体验……在安溪铁观音展位,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许多市民驻足观赏。记者看到,展示馆采用闽南地区传统建筑风格,同时设置了LED展示屏,不断播放裕园茶、凤山茶、吴光研茶业等参展商的宣传片,展示安溪铁观音的风采。

“我们是‘5·18’的老朋友,每次来都有收获。茶企参展意愿很高,今年我们优中选优组织4家企业来参展,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海内外客商认识安溪铁观音,抱团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安溪茶品牌。”展区工作人员黄佳雄介绍,安溪产茶历史已有1000多年,目前产品出口到日本、韩国、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体验区,记者看到茶艺大师专门讲解着安溪铁观音传统制作技艺。从事茶行业近20年的裕园茶技术品质负责人陈艺峰介绍,制作安溪铁观音要经过采青、杀青、摇青等十余道工序,“我们现场展示的是摇青环节,茶叶经过摇青,会散发出淡雅的兰花香,这是安溪铁观音的独特魅力。”“非常有意思,这让我进一步感受到了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市民黄先生说。

茶叶从海交会走向海上丝绸之路,从中国走向世界。无论历史如何演进,茶叶都在海丝路上飘香。

瓷器:组团亮相打造“瓷博会”

提及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瓷器绝对是“漂洋过海”的主打产品之一。此次展会上,位于10号馆的艺术及文创产业展区集结了全国多地的瓷器,展现了厚重的瓷文化底蕴,也呈现了瓷器新貌。

红色的茶盘、红色的花瓶……在景德镇松雨轩陶瓷研究所展区,一水儿的“红”在琳琅满目的瓷器中显得格外养眼。

“这种红称为‘郎红’,这种颜色的釉比较难烧制,因而郎红瓷器属于颜色釉中的极品。”研究所负责人刘松雨介绍,这种瓷器采用氧化铜着色,对窑内的温度、湿度,以及工匠手艺经验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由于成品率低,自古以来为世人所珍惜。”近年来,该研究所在传统工艺基础上不断创新,在器型等方面取得突破,成为景德镇最具规模的“郎红”生产主体。

“我们的产品颜色亮眼,在展会上获得很高的关注度,大家给出了不错的评价。”刘松雨说,此次展会也提供了与业内同行交流的平台。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当代烧造的钧瓷、汝瓷,以及名家制作的瓷画、瓷茶具、花瓶等都在展会上亮相。“在家门口就能看一场瓷器‘博览会’,这趟来得值!”市民刘女士评价道。

  市民在海丝进口商品展区挑选丝绸产品。记者 池远 摄

丝绸:刺绣装饰画扮靓生活

提及海上丝绸之路,就不得不说说“主角”丝绸。

开放正盛的菊花、缓缓游动的金鱼、引颈欲啼的公鸡……在浙江壹锦唐刺绣有限公司展位,用蚕丝绣出来的花鸟虫鱼栩栩如生,吸引不少市民驻足欣赏。

这是浙江壹锦唐刺绣带来的双面绣屏风、刺绣装饰画。“我们通过自己研发的工艺,将传统针法与现代先进技术相结合,成功首创大幅机绣双面绣系列产品。”展位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幅孔雀屏风,只见细密的针脚绣出分明的毛色。“这样的光泽度只能用丝绣出来。”工作人员说,通过对传统工艺的创新,对中国画的山水花鸟题材进行新的演绎,希望让更多中国元素融入现代人的日常生活。

“这是企业第一次来到展会,我们希望借助这一平台让更多人了解到中式刺绣的魅力。”上述人员说。

另一边,在柬埔寨展位上,各类桑蚕丝制成的服饰备受热捧。现场不仅有花色多样的普通男女装,还有柬埔寨的特色服饰。“摸起来手感细腻,穿着轻薄凉爽。”逛展的刘依姆说。

珠宝:丝路“瑰宝”闪耀光芒

“我要看项链”“我想要耳环”……在海丝进口商品展区,被誉为“阿富汗瑰宝”的青金石惊艳亮相,由其制作而成的各类珠宝首饰更是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青金石平时在国内很少见,没想到在家门口的海交会就有意外收获。”对珠宝颇有研究的黄女士惊喜地说。

青金石最早是通过丝绸之路从阿富汗传入中国,在中国古代被称为璆琳、金精等,是古代中外文化交流的见证之一。参展商卜祥贞说:“青金石的天蓝色是一种希望之色,象征着平和、祥瑞和善良。我们之前参加过进博会,这是第一次来到福州参加海交会,希望让更多人了解青金石。”

在浪漫土耳其展区,一块由天然水晶打造的吊坠从柜台中移出,被买方握在手里反复摩挲,短短数分钟,参展商便轻松入账。土耳其展区工作人员说:“我们的水晶是在土耳其纯手工打造而成,款式时尚、颜色丰富。看到大家对展出的产品这么感兴趣,我们很开心,感觉不虚此行。”

主办单位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贸促会、福建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福建省台港澳办、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贸促会、福州市人民政府

支持单位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合会、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

协办单位
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工信厅、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国资委、福建省体育局、福建省供销社,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4 闽ICP备09009781号
技术支持:福建东南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