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彩图片> 正文
福州发力供给侧动能转换再出发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2020-07-02 16:06:00 段金柱 赵锦飞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吴晓燕
福州将发挥“五区叠加”的优势,乘势而上加快各项事业发展,全力以赴当好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为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图为鸟瞰福州。俞松 摄
青山绿水间,金牛山“福道”今年惊艳亮相,成为福州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林熙 摄

  秋日的闽江两岸,从项目建设到创新驱动,无不在扎扎实实推进。

  在闽江口南翼,总投资200亿元的中景石化一期年产35万吨聚丙烯项目正式投产,总投资300亿元的京东方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封顶;在闽江口北翼,总投资400亿元的申远己内酰胺项目正加快建设,一期计划于今年底投产……

  VR(虚拟现实)兴起,福州瞄准科技前沿,在国内率先出台十大举措支持这一新兴产业发展;福建自贸试验区周岁之后,福州正加快推广复制自贸试验区好的创新举措和经验……

  围绕“供给侧、结构性”两个关键点,企业抓创新,产业铸链条,政府强服务,所有的努力都指向——通过创新驱动,推进转型升级,改善供给结构,扩大有效供给,实现产业稳健发展。

  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福州市委书记倪岳峰指出,面对经济步入新常态的新形势,福州市要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抓“五区叠加”的战略机遇,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以“坚决一点、快一点”的态度推进工作,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产业竞争力来提质增效,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

  补链延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收官“十二五”,福州全市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人均GDP超1.2万美元,财政总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都比2010年翻一番。2015年,“产业福州”也再上新台阶,百亿企业增至10家,千亿产业集群增至5个。其中,纺织化纤产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成为国内少有的两千亿级产业集群。

  然而,从整体上审视福州产业,虽然有“大”,但也有“短”。从产品结构看,中低端产品占比偏高,高附加值的占比偏低;从产业链看,“拼劳动力、拼资源”的下游产业多,“拼技术、拼创新”的上游产业相对偏少,如电子信息产业长期“缺芯少屏”,纺织化纤产业原材料瓶颈制约凸显。

  产业的短板,就是产业发展的“痛点”,这正是供给侧改革剑指方向。因为只有排除了“痛点”,补齐了短板,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才能改善供给结构,真正提高供给质量、提供有效供给,笑傲市场。

  着眼于此,福州大力推进补链、延链、壮链,排除“痛点”,筑牢链条,做优存量,做活增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作为传统产业,千亿级的长乐纺织业在国内同行业中举足轻重。总体强大,但也有短板,绝大部分企业集中于做中段,上游的原材料、机械,下游的服装,鲜有涉及。不过,这一状况正在改变。

  长乐是我国最大的经编产业基地,占全国市场份额的3/5,但过去经编机一直由德国卡尔迈耶一家垄断,产业发展的“咽喉”被卡住。长乐本土企业鑫港纺机不服,一心攻关,终于打破垄断。10年来,鑫港纺机先后推出7代20多款世界领先技术的经编机,迅速崛起为领跑者。目前,鑫港纺机已占据国内市场70%的份额。

  长乐化纤产业已经做大,但其原料己内酰胺(CPL)基本上依赖进口。当地企业家意识到,要想拥有足够的话语权,不能“陪太子读书”,必须挺进到产业上游。

  2013年5月,长乐恒申集团发起设立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落户连江可门,总投资400亿元,建设年产10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目前,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一期计划于今年底投产。“这个大项目达产后,不仅能满足长乐化纤企业的需要,更重要的是让长乐化纤产业的链条更加完整了。而且,一定程度上将改变目前我国己内酰胺高度依赖进口的局面。”恒申董事长陈建龙说。

  传统产业在补链、延链、壮链,新兴产业也在发力补短板。

  去年10月11日,总投资300亿元的京东方8.5代面板项目在福清开工建设。这是福州新区获批后首个动建的重大产业项目,创下福州电子信息产业单体项目投资额之最。这个项目预计明年6月底投产,2019年达产后产值可达175亿元。

  京东方项目将补齐我省电子信息产业“缺芯少屏”中“屏”这块短板。更重要的是,大块头带来大聚集,产业链招商效应已经显现,京东方已带动东旭光电等10多家上下游企业落地福州新区,今后将形成显示器产业集群。

  今年3月,总投资70亿元的东旭光电项目在福清开工建设,预计明年二季度投产。这是国内首条8.5代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达产后可形成年产玻璃基板540万片的生产能力。

  “京东方8.5代面板项目的建设,将推动福州显示产业由终端制造为主向全产业链生产转变,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相信经过几年的发展,在福州市,仅显示器产业集群年产值就有望超过千亿元。”福州京东方光电公司负责人说。

  福州市领导表示,今年将围绕八大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突出补强产业链短板环节和缺失环节,通过抓好一批龙头项目建设,促进一批配套项目落地,加快推进福州产业链条补链、延链、壮链,实现支柱产业由低水平向高端化的跃升。


去年福州成功举办首届全国青运会,青运会主场馆——海峡奥体中心“一场三馆”气势恢宏。 俞松 摄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加快发展新型贸易业态,去年江阴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到港3878辆,居全国19个进口汽车口岸第6位、15个新批口岸第2位。 俞松 摄

  创新驱动,转换经济增长动能

  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为了有效解决增长动力问题。发展步入新常态,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有必要从需求侧的“三驾马车”转换为供给侧的“四个轮子”,即劳动力、土地、资本、创新四大要素。

  这当中,创新尤为重要,这是经济实现长期增长的重要动力。创新驱动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势在必行。

  创新,也是供给侧改革的灵魂所在。一个企业依靠创新,可以更好地适应市场变化,提供适销对路的产品;一个行业依靠创新,可以延长行业周期,加速转型升级;而一个地区依靠创新驱动战略,经济增长动能将更加强劲澎湃。

  基于此,福州市提出把创新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贯穿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全过程,推动产品、管理、技术、营销、业态以及商业模式等全面创新。

  从国内第一款网管型交换机,到全国第一台具有自主产权的Windows终端,再到中国企业级WLAN市场占有率第一……作为首批国家级创新型企业,星网锐捷十多年来屡创第一。2015年,星网锐捷逆势增长,实现营收45.16亿元,同比增长24.02%;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8.76亿元,同比增长40.61%。

  何以能一路领先?星网锐捷网络通讯研究院院长郑维宏说:“成功没有捷径。唯一的办法就是保持平常心,以工匠精神一点一滴推动技术创新。同时,前瞻性地把握市场方向,以技术创新为支撑,推出适合市场需求的好产品。”

  传统WLAN技术存在局限性,容易“卡壳、塞车”。以地铁为例,列车速度快,又在地下运行,4G信号无法覆盖,怎样满足用户联网需求?星网锐捷旗下的锐捷网络研发人员奋力攻关3个多月,成功破解难题,排除市场“痛点”。

  如今,锐捷网络的技术已运用于上海、深圳、重庆等多个城市的地铁上,在最高时速超过100公里、高峰时车厢人数超过100人时,做到了无线信号连续传输。因为有世界级的技术支撑,锐捷网络持续领跑中国企业级WLAN市场。

  技术创新,一路领先;经营模式创新,也能掘金“蓝海”。总部位于福州晋安区的福建喜相逢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虽名不见经传,却创造了发展奇迹。

  市场上,传统的租车公司很多,竞争激烈。原本也是从事传统租车业务的喜相逢,却发现了市场空白,创新推出了汽车融资租赁(俗称“以租代购”)模式,租车者只需支付全车款的10%-20%作为首付款,不用再支付其他费用,此后按月支付相应的租车费用,两三年合同期满之后就可将车过户。

  这种模式一下子降低了购车门槛,有效弥补了租(购)车市场的供给不足。喜相逢由此实现了爆发性增长,2013-2015年业绩连续三年成倍增长;2015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8034万元,同比增长168%,净利润2578万元,同比增长479%。

  近年来,喜相逢业务已由福州逐步扩展到厦门、西安、重庆、苏州等多个城市,成为福建最大、国内领先的汽车租赁服务公司。2015年12月,喜相逢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中国汽车融资租赁第一股”。

  企业创新,政府助力。2015年,福州市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型企业25家、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0家。目前,福州市已建立了覆盖机械、电子、医药、化工、纺织、食品等行业的226家市级以上的企业技术中心,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91家。

  缘此,福州的创新力不断增强。2015年,福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在GDP中的比重达19%。2016年上半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212.46亿元,同比增长11%。

  福州市领导表示,福州市将以国务院批准福厦泉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福州技术转移中心等创新示范基地,进一步密切产学研用对接合作,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有效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同时,大力发展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引导全社会广泛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制度创新,释放红利激发活力

  供给侧改革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如果说技术等方面的创新是供给侧改革的灵魂,那么,制度创新则是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因为,只有创新了体制机制,才能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有形之手”做“减法”,“无形之手”才会做“加法”。制度供给创新了,才能释放红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福州正在推进和深化的多项工作,也正因为铆住制度创新,从而活力迸发。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挂牌运行一年多以来,矢志制度创新,推出7批77项体制创新举措,其中22项属于全国首创。“简化CEPA以及ECFA下货物进口原产地证书提交需求”等2项创新举措,已在上海、天津、广东等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改革和简化原产地签证管理”等17项创新举措被列入福建省改革创新成果在省内复制推广。

  创新激发活力。截至8月31日,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新增注册企业18924户,注册资本总额2378.28亿元。

  在福清江阴,因为自贸试验区、保税区、福州新区等多重利好政策的叠加,中景石化等优质企业的落地、带动,打造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的梦想正渐行渐近。

  中景石化的母公司中国软包装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双向拉伸聚丙烯薄膜(BOPP)生产企业。企业做大了,但董事局主席翁声锦却不敢言“强”,因为,上游的原料聚丙烯一直控制在别人手中,自身企业的话语权不多。

  要想又大又强,必须突破这一瓶颈。为此,翁声锦落子江阴,投资200亿元建设中景石化科技园,建设5套共40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和4套共250万吨/年丙烷脱氢制丙烯装置,并配套建设码头和储罐区。

  为何选江阴?“一个原因是港口优势,这里是天然良港,可以停靠30万吨级的船,实现货物大进大出,降低成本;还有一个原因是这里属于保税区、自贸试验区。自贸试验区的优惠政策要发挥好,必须要争取到‘货权’,也就是成为货物集散地,利用货物进出赚钱,我正好可以利用这里的优势达到这个目的。”翁声锦说。

  目前,中景石化一期年产35万吨聚丙烯项目正式投产。聚丙烯经过加热拉伸就是BOPP薄膜,那么,聚丙烯从何而来?来自丙烷裂解脱氢,制成丙烯,再催化聚合,就成为聚丙烯。在这一过程中,丙烷裂解后还有个副产品——氢气,加氧合成就成了双氧水,这又成为环氧丙烷、己内酰胺的原料。整个产业链,可谓环环相扣,循环往复。

  不仅如此,因为生产丙烷需要液化石油气(LPG),翁声锦又建起专用的化工码头和LPG储罐。由此,他又将开掘一个拥有“货权”的新兴产业。

  在中景石化科技园,已有两座LPG储罐立起来,规划再建4座,加起来年可储备吞吐400万吨LPG,届时这里将成为亚洲最大的LPG保税储备基地。翁声锦说:“我的目标是将这里打造成为全亚洲的LPG现货基地,全亚洲的LPG贸易都可实现在任意地开单、在江阴港交割。依托保税功能,不仅让成本下降,更让中国企业有可能在LPG的国际期货中拥有话语权。没有自贸试验区、保税区政策的叠加,我们做不到这一点。”

  这一蓝图如果实现,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将产生重大利好,助推福州产业升级版快速打造。

  在我省首个国家级新区——福州新区的建设进程中,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始终。福州市已经将2016年确定为“福州新区建设年”,并明确提出,福州新区要成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成为推进福州开放开发的重要抓手。

  机制活是等不来的,需要大胆创造。去年,福州建立了市、县两级“福州新区重点项目服务窗口”,全面推行“5+X”审批会商机制,优化新区项目审批管理,打造高效服务软环境,提速新区项目建设。今年初以来,福州又组建了注册资本100亿元的新区开发投资集团,设立总规模达150亿元的福州新区投资发展基金。

  缘此,福州新区的项目建设硕果累累。2015年,336项新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4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超2000亿元。2016年,以“福州新区建设年”为载体,安排新区重点项目391项,计划完成投资1597亿元,截至7月底已完成投资102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4%,超过序时进度6个百分点。

  今年8月底,福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声势浩大的百日攻坚行动,各级干部重心下移,掀起在一线攻坚克难的热潮。这些项目建成投产后,福州无疑将腾飞得更快!

主办单位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贸促会、福建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福建省台港澳办、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贸促会、福州市人民政府

支持单位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合会、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

协办单位
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工信厅、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国资委、福建省体育局、福建省供销社,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4 闽ICP备09009781号
技术支持:福建东南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