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参会指南 > 了解福州> 正文
福州历史
2018-09-03 16:07:34 海丝博览会暨海交会组委会办公室 来源:海丝博览会暨海交会组委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郑晓丹

福州是历史名城,1999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国首批35个沿海港口开放城市之一。

 秦置闽中郡。福州历史悠久,夏代属扬州地域,殷商为七闽之地,战国时归越国,秦时为闽中郡,汉高祖封闽越王,福州,自南朝陈朝开始的1000多年时间内,大部分是福建地方的行政中心。南朝陈朝年间,在今福建设置闽州,后改名作为丰州。隋开皇九年(589)改名为泉州,大业三年泉州废,改为建安郡,领闽、建安、南安、龙溪4县,闽县,郡治在今天的福州。唐武德元年(618)改郡为建州,六年(623)复称名为泉州,八年(625)又改名丰州,置都督府,贞观元年(627)再改名为称泉州,属岭南道,景云二年改为闽州。唐玄宗时设福州都督府,为出现“福州”之名之始。天宝元年(742)属江南东道,乾元元年(758)复称福州,领闽、侯官、长乐、福唐、连江、长溪、古田、尤溪8县。五代汉乾佑元年(948),地划入吴越,分出尤溪、德化2县。宋太平兴国三年属两浙西南路,六年(981)由闽县分立怀安县,雍熙二年(985)属福建路,为治所。

 元朝设置福建行中书省,省治在福州,称福州路,领闽侯、侯官、怀安、古田、闽清、长乐、连江、罗源、永福9县及福清、福宁2州,属福建行中书省。明洪武元年(1368)改福州路为福州府,属福建布政使司,领闽、侯官、怀、古田、闽清、长乐、连江、罗源、永福、福清10县,清顺治三年(1646)仍为福州府,属福建行省,领县仍旧,清朝前期开始隶属宁福道(下辖今天的福州地区、今天的宁德地区)。雍正十二年(1734)析古田县增置屏南县。1912年废府,设东路,为福建省省会。

主办单位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贸促会、福建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福建省台港澳办、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贸促会、福州市人民政府

支持单位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合会、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

协办单位
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工信厅、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国资委、福建省体育局、福建省供销社,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4 闽ICP备09009781号
技术支持:福建东南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